提升通关时效 海口海关再出新招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6-30

作者:权璐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6月30日讯(权璐)口岸查验作业时间不超过4小时;保障活动物、水产品等鲜活易腐商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畅通运行;提升企业保证金缴、转、退效率,对符合条件的保证金退还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

6月29日,中国网海南从海南省新闻办获悉,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全面促进海南外贸高质量发展,海口海关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二十二项措施(下简称《二十二项措施》)。

《二十二项措施》聚焦提效率、降成本、强改革、促发展。主要包括提升进出口环节通关时效、提升外贸企业创新发展效能、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纳税成本、促进企业减负增效等4个方面。

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赵俊伦表示,海口将进一步提高口岸查验效率,加快海南重要农产品、特殊物品检疫准入,对进口煤炭、原油等大宗资源商品实施快检快放,对进口水泥、大宗服装以及进口汽车零部件实行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做到自贸港货物快进快出,持续提升跨境物流效率。

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二十二项措施》还聚焦进出口企业堵点、难点,为其送上政策“及时雨”。在减税降费方面,提出支持企业选择“自报自缴”,企业可自主向海关申报税费电子数据并自行缴纳税费;落实电子数据代替人工申报,节省进出口环节纳税的时间和人工成本。在政策倾斜方面,扩大主动披露政策适用范围,为企业提供容错纠错、守法便利通道;帮扶重点行业、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享受优惠;充分发挥海关政策“服务包”“自贸港海关政策巡回宣讲”等政策宣传、问题交流互动平台优势,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畅通关企交流渠道,做到“量体裁衣”、送政上门。

“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细化落实措施,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持续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深入企业送政策、听意见、解难题,有针对性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将措施落到实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赵俊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