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普通高中计划增加3957个学位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3-07-05

作者:王康景

编辑:敬博童

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海南中考报名人数130484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26395人,往届生4089人。为进一步扩充普通高中学位资源适应实际需求,省教育厅指导各市县统筹规划普通高中办学资源,核定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为76348个,较去年增加3957个,其中省一级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增加1824个。核定中职学校招生计划数为58618个。

资料图:2023年海南中考,考生在考前时间抓紧复习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常住人口出生有所增加,加上流入人口因素影响,幼儿园、小学和初中阶段入学人数也在不断增长。为适应社会对教育资源的需求,海南出台《海南省学前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年)》和《海南省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年)》,推动省级和各市县精准测算学位需求,在加大教育投入,切实保障教育用地和新增学位师资供给的同时,积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5万个。

与此同时,海南省市教育部门联动各有关单位,加强了对学生学籍等问题的核查力度,重点发现和打击“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问题。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处理“空挂学籍”和违规转学182人。此外,2022年以来排查机构4136家,发放整改通知书493份,下达处罚决定书22份,吊销办学许可证10张。通过清理不在校学生学籍、清退违规转学学生、减少学校招生计划、停止学校招生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等举措,防范打击违规办学行为。

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做好高中新生录取、学籍注册和审核工作,要求各学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手续,对违规报名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办理我省普通高中学籍,并对相关学校和责任人严肃追责。省教育厅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对中考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举报电话:1309899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