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羽为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讲述苏东坡的创新意识与生存智慧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5-26

作者: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5月26日讯(吴强)5月24日晚,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教发中心1号厅,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受邀作题为《苏东坡的创新意识与生存智慧》的专题讲座。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组建的一所公立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全国文明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学校多次被评为湖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

黄冈是940多年前苏轼于城东坡地问稼躬耕,自号“东坡居士”之地,是苏轼以脱胎换骨的精神,自我解放,成功“变身”为“苏东坡”的地方。该校位于今黄冈市区东郊,旧黄州城区东南。据考证,东坡先生元符五年(1082)准备在黄州郊区买地安居,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定风波》一词,就在这一带,附近即是‘螺师店”。“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词句,生动展示苏东坡的心智与人格,940多年来为世人热情传颂,成为凝聚中华民族顽强意志与恬淡情怀的精神财富。

针对当代青年人的思想和行为特点,李公羽先生特别强调学习苏东坡面对压力与挫折,胸怀坦荡,乐观顽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顽强的意志与豁达的情怀,把一蓑烟雨走成清风徐来。

李公羽先生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背景入题,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实际,分享了苏东坡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苏东坡顽强智慧快乐的灵魂、苏东坡的人生态度、人格健全的千年楷模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讲演课件资料详实,图文并茂。讲座过程中,李公羽先生紧密结合黄州、惠州、儋州的东坡功业,引经据典,妙语频出,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特别是李公羽先生送给大家的寄语——“要想精神好,苏学少不了;要想快乐多,学习苏东坡”,更是让在场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李公羽先生现任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千年苏学的创新性研究和转化,注重开展研学教育、发展旅游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学校党委原书记、黄冈市东坡文化研究会原会长涂普生出席,校党委副书记郑柏松,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燕,校报执行主编郭杏芳教授,公共课部副主任邵晓锋等参加了活动,讲座由公共课部主任黄爱良主持,校赤壁源文学社和校东坡文化协会会员以及医药学院部分学生代表约200人聆听了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郑柏松和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燕都表示:我们要积极探索东坡文化的内涵,学习东坡精神,为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作出成效。

公共课部主任黄爱良表示,作为全校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单位,我们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掀起学习东坡文化的热潮,以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更好地提升我校学生综合人文素养。

学院东坡文化协会、赤壁源文学社的同学们对这一讲座特别感兴趣。他们表示:青年学生学习苏东坡面对困难和不幸,保持顽强乐观的心态,坚定意志,对于自己的进步成长,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讲座给我们带来的激励和启发,将使我们更进一步加深对于东坡文化的理解,增强生存智慧,提高应对压力风险的信心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