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举办自贸港建设干部夜训课堂 李公羽应邀专题讲述苏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4-28

作者: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4月28日讯(吴强)4月27日晚,澄迈县2023年自贸港建设干部夜训课堂在县总工会一楼报告厅开讲,特邀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题为《从东坡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兼论苏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报告。

李公羽在澄迈县干部夜训课堂讲述苏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

在海南,说到苏东坡,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儋州的东坡书院和海口五公祠内的苏公祠,对苏东坡琼州往返途经澄迈时留下的丰富历史文化遗存,不甚了了。苏东坡途经澄迈,写了多篇诗作,留有著名的书法作品。苏东坡的好友赵梦得时居澄迈,东坡造访并为他大宅院的亭子题名、赠字;大丰镇大丰村当年名为“多峰铺”、“多封铺”,现存有清咸丰二年(1852)立的“封平合都宾兴捐赀碑”,记载了苏东坡门生姜唐佐的父辈祖居即在澄迈县老城镇国社村。特别是当年县城西门外的通潮驿,苏东坡曾多日寓居,登临通潮阁,写下《渡海帖》和多篇诗作,流传千载。澄迈八景之一“双滩赴海”即是东坡当年走过的长桥景区。苏东坡澄迈渡海是有充分历史文献依据的。澄迈县老城镇具有丰富宝贵的东坡历史文化资源,是今日旅游开发、历史文化研学、乡村振兴赋能的重要财富,是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当代发展不可多得的有力支撑。

2022年8月,澄迈县特殊学校老师、羽毛球夏令营辅导员陈华在老城镇国社村东坡唐佐铜像前,为营员们讲述苏东坡和姜唐佐师生情缘的故事。

李公羽多年关注澄迈县历史文化资源,与苏学研究会等方面专家学者一起,认真梳理苏东坡澄迈行经文献史料,无数次实地踏访、田野调查、现场读碑,逐项研判东坡在澄迈境内的史料记载与诗文原作。此次干部夜训课堂,李公羽结合当代文明与现代社会实践需要,阐述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结合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文化支撑的实际需要,对老城镇、大丰镇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提出系列化建设性意见,对澄迈县充分利用东坡历史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发展文化旅游、开展研学教育、提升文化形象等,作出具体的方向性分析,提出操作性建议。

2020年8月,李公羽与北大海口附中“问道东坡”骑行研学游的学生们,一起考察澄迈县里桥旧址。

澄迈县2023年自贸港建设干部夜训课堂,由县委组织部主办,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干部参加夜训课堂。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