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球热带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论坛”海口开幕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5-11

作者:李笑天 崔力文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5月11日海口讯(李笑天通讯员:崔力文)5月10日,以“海南鲜品,全球共享”为主题的海南省2023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海口启动,“海南国际热带农业品牌大会”、“全球热带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出席,就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历史文化赋能农业品牌发展作主题演讲。

今年5月10日是第七个“中国品牌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共同主办,活动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来自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各市县政府和乡村振兴局、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的领导嘉宾150多人出席活动。

图为海南省“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今年1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海南省农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农业品牌建设规划,建立各级农业品牌建设领导机构,完善农业品牌运营管理机制和体制,加大农业品牌宣传力度。要以粮食、蔬菜、水果、畜牧、水产、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培塑一批品质过硬、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知名度广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创建一批省级农业品牌示范基地。全省各有关单位努力促进提升“海南鲜品”特色热带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品牌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打造中国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是推动“品质中国”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李公羽近年不断通过传承弘扬苏东坡文化,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在“全球热带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李公羽强调: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全世界其他各自贸港相比,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也是突出的难点,就是要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产品问题。他指出:历史文化是乡村振兴、文化赋能、品牌建设的宝贵资源;东坡文化是海南面向国际消费市场的金字招牌;通过历史文化内涵的打造与引领,创新和提升“海南鲜品”的品牌影响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讲话时,曾引用苏东坡在海南所作诗句“丹荔破玉肤,黄柑溢芳津”。李公羽指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然生态环境的由衷赞美,也是920多年前东坡先生为海南热带水果所作的热情洋溢、美誉千秋的广告语。这应当成为海南水果鲜品品牌、热带农业品牌、自然环境品牌的最佳代言。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李公羽作《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历史文化赋能品牌农业发展的意义与价值》的主旨报告

中国咖啡文化独立研究学者、海南省咖啡协会原副会长陈德新,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执行会长刘卫国,分别从海南热带农业品牌产品的开发、营销和面向国际市场的品牌建设等角度作主题报告。法国知名农业问题专家西凤(Marylise HÉBRARD,在论坛上作《法国热带农业品牌持续发展路径思考》的报告。

农业品牌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近年来,海南着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水产养殖以及文昌鸡、海南黑猪等地方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海南鲜品”品牌的创建,让这些农产品有了统一的品牌标识。“海南鲜品”逐步覆盖海南省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农产品。在“海南鲜品”母品牌的带动下,打造各县域农业公用品牌作为子品牌,“母子品牌”联动将促进海南较为分散的农业资源进一步整合发力。

据悉,此次海南省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由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和海南省品牌农业联盟联合主办。系列活动还包括品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海南鲜品”农业品牌授权管理规范》征求意见会等,期间并召开了海南省品牌农业联盟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