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保税港区11项政策措施扩区试点成功实施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5-08

作者:林书喜

编辑:敬博童

日前,在2023年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上,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后,安徽麦吉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亚满是期待,“虽然我们的项目不在洋浦保税港区内,但仍然可以享受加工增值免关税等优惠政策。”

今年4月13日,洋浦保税港区11项政策措施(第一批)扩区试点成功实施,实施的范围从保税港区的2.2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洋浦经济开发区的114.7平方公里。

从2.23到114.7,数字变化的背后,是压力测试范围的扩大和压力测试场景的增加。

政策扩区

政策扩区、压力测试,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这两个词汇频频出现。

什么是政策扩区?为什么要进行压力测试?

“简单地说,就是将洋浦保税港区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扩大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全区范围内实施。”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张洪光说,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自贸港的“样板间”,拥有多项独有的政策,全岛封关运作后这些政策将在全省适用。在此之前,政策需要在洋浦全区先行先试,通过对政策实施、封关设施、公服平台、管理水平等各方面进行压力测试,在监管中倒逼风险暴露,为全岛封关运作积累试错经验,探索正确路径。

早在2022年初,我省就开始启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扩区试点工作。同年12月,该项政策在洋浦和海口扩区试点成功实施后,省里要求加快扩区试点步伐,推动洋浦保税港区政策从“盆景”变“苗圃”,以丰富压力测试场景,确保压力测试充分。

儋州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配合省有关部门,梳理出加工增值30%免关税、简化企业申报、“两头在外”保税维修等18条政策措施,报给海关总署审批。

“政策扩区,难点在于找到合适的试点企业。”张洪光说,为了寻找适合的企业,工作专班对近3年来有进出口记录的90多家洋浦企业多次拜访摸底,最终筛选出10多家试点企业。

今年3月10日,海关总署下文同意第一批11项政策措施先行扩区试点实施。工作专班随即围绕该11项政策措施对试点企业进行指导培育,推动政策尽早落地。

收效良好

4月13日,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通过适用简化企业申报政策,其进口的造纸机成型网设备在洋浦口岸完成相关手续后,直接运回厂里,才接受海关关员拆箱查验。

“按照以前的工作流程,木质包装的集装箱货物必须要在码头拆箱,对木质包装实施检疫监管,没有问题后才放行。”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有辉说,新政策实施后,码头拆箱改为厂内查验,避免了货物二次拆箱,节省了二次搬运费用,提高了货物通关时效。

4月14日,天基隆智控(海南)有限公司进口的2台阀门定位器从海口美兰机场口岸入境后,通过海南自贸港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交“径予放行”自主声明后便快速提离货物,货物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

文字描述看似简单,事实上,为了推动首单业务顺利落地,海关组织多部门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反复测试了多次,直到所有流程打通。

“政策扩区试点进一步扩大企业受惠面,如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不再限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对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符合试点条件的企业均可适用。”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何宣佳说。

天基隆智控副总经理施海峰说,作为洋浦保税港区外的企业,天基隆智控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加工增值免关税、简化企业申报等政策叠加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在洋浦保税港区外试行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后,目前已有7家企业试点落地,8家在谈。其中3家企业适用后,今年可新增外贸额1.5亿元,工业产值2.3亿元。

范围扩大

让11项政策措施一一落地,扩大企业受惠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这几天,张洪光正跟海星(洋浦)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沟通商谈,引导该企业适用扩大进出口商品第三方检验采信范围政策。

“对规定可以采信的商品,优先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有助于丰富第三方检验主体和采信商品范围,提升洋浦货物检验效率,推动这项政策落地,意义很大。”张洪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已报给海关总署,待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即可开展。

为了推动扩大进出口商品第三方检验采信范围政策落地,儋州积极跟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洽谈。在2023年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上,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后者将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检验认证等支持。

此外,儋州还联合地方海关对企业开展业务培训,解答企业疑问,辅导试点企业熟悉流程,积极引导企业根据实际叠加适用多项政策,推动 “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两头在外”保税再制造、精简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简化机电产品进口许可管理、“先入企、后检测”等政策尽快落地,进一步丰富压力测试场景。

“市政策扩区试点工作专班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重点围绕新增试点企业、政策试点进展等方面压茬推进工作。”儋州市委政研室主任杨拯说,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照正式印发的11项政策措施,精准招商,力争各项试点政策都尽快得到有效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