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博】海南大叶茶拟命名为“五指山茶”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4-11

作者:李笑天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4月11日海口讯( 李笑天)中国红茶消费发展论坛暨五指山雨林红茶文化日,4月11日在海口万豪酒店举行。

会议现场

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此论坛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五指山市人民政府、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主办,海南省茶叶协会协办。斯里兰卡驻广州总领事馆、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海南五指山市等嘉宾领导出席会议,出席大会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红茶主产区企业和茶业协会、全国及海南茶叶科研机构、海南省名牌茶叶代表,中国网、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消费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五指山茶叶企业为拟名“五指山茶”叫好

上午,云南农业大学的教授盛军在消博会分会场作了《五指山大叶种茶基因测序报告》,为大众揭秘了海南大叶种茶的神秘DNA,证实海南大叶茶是独立于全球其他地区大叶种茶和小叶种茶的类型,建议将海南大叶茶确定为新茶种,中文命名为“五指山茶”。报告中指出,经代谢组学技术系统分析,发现了海南大叶茶与其他茶的次生代谢产物存在显著差异,形成了海南大叶茶的特殊风味品质的物质基础。海南大叶茶对研究植物区系、系统发育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因此建议,应该在五指山等自然保护区建立海南大叶茶就地保护区,保护海南大叶茶所有的自然种群原生境条件及遗传变异,建立新品种数据库,并且要进一步加强海南大叶茶人工繁殖技术、品种培育、开发应用等研究。

五指山采茶姑娘

海南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锡飞表示,近年来,五指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2022年,茶产业实现面积、产量、产值“三增长”,面积增长4.8%,产量增长44.6%,产值增长77%。随着《报告》的正式发布,真正奠定了五指山茶叶发展根基。五指山大叶茶的基因测试结果,确定了五指山大叶茶的谱序源头,为五指山市选育优良品种、开展示范种植提供了一个切实的依据。同时也将助力五指山大叶茶、五指山红茶品牌、强化IP升级,为新时代中国红茶品牌的打造和茶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茶饮消费体验。欢迎省内外、国内外的行业和企业都能够到五指山来投资,共同发展,把茶叶做得更强,把日子过得更红火,在乡村振兴路上越走越宽广。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