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海南交警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7-01

作者:

编辑:郭小娜

海南交警发布严查乘车人员不系安全带的消息后

引起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关注

大家一致认为:

为了安全,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

系上安全带都很有必要

但也有部分网友提出了一些问题

根据网友提出的热点问题

交警部门发布相关答疑


问:家用轿车都是限乘5人,而后排坐三人,有些车型中间位置没有安全带的怎么办?

答:如果后排座确实没安装安全带,而后排又坐了3人,中间座位的没系安全带不予处罚,但要提醒:尽量避免此种情形,尤其是乘车出远门。

问:刚出生的小宝宝,不方便坐儿童安全座椅,怎么系安全带?

答:这种情况下,应由成年人抱着小宝宝坐在后排座,成年人要系好安全带。

问:公交车上的乘客需不需要系安全带?公交车上没位置的站着的乘客,又怎么办?

答:城市内公交车属于短途公共交通工具,在特定区域行驶,行驶速度普遍不快,允许站立,可以不用系安全带,但要注意抓好拉环等。

问:海口交通本来就堵,交警叔叔们为了落实这一措施,必然会拦车检查,这样会堵上添堵?

答:这点请大家放心,交警在设置检查点、执法时间等方面都会充分考虑这些因素,科学组织安排。

问:后排乘车人员不系安全带,是处罚乘车人还是驾驶人?

答:处罚行为当事人,也就是乘车人。如果被查处后,交警会将处罚信息录入违法处理系统,如当事人名下有车或驾驶证,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处理,如果名下没有车或驾驶证(没有注册交管“12123”APP),可凭处罚决定书到交警窗口单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