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衣被天下”时装大秀震撼来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29

作者:

编辑:雷雅茜

椰风送爽,海浪相伴,带着黎族韵味的乐曲美妙动听,绚烂的灯光与华服交相辉映,T台两侧黎锦鹿纹、大力神纹的背景大屏别致醒目……28日晚,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式在“衣被天下”时装大秀中拉开帷幕,让来宾共赏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乐享“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诗与远方”。

本次“衣被天下”时装大秀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海南锦绣织贝实业有限公司承办。120套华服震撼登场,展示共分为“序:洪荒初开、上篇:吉贝花开、下篇:锦绣未央”三个章节。

该时装秀主策划人介绍,本次的时装大秀不是单纯的走秀,而是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故事情节,从海南黎族文化伊始讲述,以黄道婆在海南向黎族人民学习了棉纺织技术,后回到内地传播,有了“衣被天下”的美誉为脉络,体现锦绣世界文化周包罗万象,锦绣未央向未来的精神。

时装大秀现场成为了跨越时空的梦幻通道,开篇序曲以海南黎族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黎族钻木取火技艺和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展开,进行情景演艺,象征黎族文化的伊始,体现黎族人民的智慧以及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之后引入“岛夷卉服、厥篚织贝”(出自尚书《禹贡》,译文东南沿海岛民穿着利用草棉织布的衣服)的场景,融入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表演,体现黎族人民对我国古代纺织业的贡献。以跨越古今的时间为线索,向观众展示黎族文化魅力。“吉贝花开”篇章以传统手工黎锦和黎族传统纹样为核心设计元素,结合国际潮流款式、流行颜色,棉麻、香云纱、针织等流行面料、工艺进行合理搭配和时尚设计,制作出符合国际流行审美、便于日常生活穿搭的新黎锦服饰。“锦绣未央”篇章则以黄道婆在海南向黎族人民学习了棉纺织技术,后期回到内地传播,有了“衣被天下”的美誉为线索,呈现黎锦、云锦、宋锦、苗绣、缂丝等国家级非遗锦绣,作为中国锦绣的缩影来展现中国纺织工艺的博大精深,泱泱大国的锦绣盛景。

“本来以为非遗的东西很古老,离我们很远,年轻人会觉得过时了。今天看了这场秀之后,真的让我有了新的认识,竟然可以这么时尚,这么有魅力,挺让人感动的。”99年出生的海口市民谢米在观看了时装大秀后立刻变成了黎锦的粉丝,她专门拍下了自己喜欢的衣服款式炫在微信朋友圈,获得了不少同龄人的惊叹。

据悉,除了时装大秀外,本次文化周精彩不停,至7月1日闭幕,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看点不断:首次亮相文化周的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于6月28日—7月1日在海口滨海大道会展工场举办,精品展汇聚全国织锦精品,并通过锦绣情缘、锦绣海南、锦绣生活、锦绣时尚等四大主题向市民游客展现锦绣世界的传承与创新,观展时间为每日上午10点至晚上9点。此外,6月28日—7月1日期间晚7点至9点,将在海口滨海大道沿线楼体上演文化周楼体灯光表演。7月1日晚8点至9点,在海口滨海大道会展工场户外,还有精彩的闭幕式活动等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