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31492户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1-04-26

作者:陈晓洁 高岩

编辑:符传俊

近日,记者从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市场主体31492户,同比增长176.97%,占全省48.35%。其中,我市企业新增15317户,同比增长166.10%;新增个体16154户,同比增长188.31%;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1户,同比增长90.91%,市场主体增量实现“开门红”。

营商环境好,则市场活力足;营商环境优,则发展后劲强。海口从民生、文化、教育等多领域,梳理整合出多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审批服务量大面广的事项,探索实行“秒批”服务,实现自动审批精准校验。“企业注册登记不用去窗口排队办理,在网上录入登记申请材料,没有涉及特殊情况,符合规范的电子化材料一提交,没多久就能收到‘审核通过’的信息,十分便利。”刚拿到营业执照的林女士表示。

据统计,从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截至今年3月,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119350户,同比增长68.88%,其中,海口市新增企业60671户,同比增长121.22%;海口市新增个体58607户,同比增长35.68%;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2户,同比增长38.46%。

数据的背后,是一揽子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上精准发力,通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程序,加快推进“全程电子化”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等,帮助市场主体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投入生产经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