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办医前沿技术创新应用大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15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会议现场

4月9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和信息化专委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信息化筹委会)主办,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支持,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的社会办医前沿技术创新应用大会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与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同期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国际核能院院士、原中国科学副主席、清华大学张勤教授,原江苏省卫计委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医学会会长王咏红教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大数据技术研究室主任吴中海教授,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孟祥燕、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董云萍、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武汉市卫生监督执法总队书记王滨等领导和嘉宾,信息化筹委会全体成员,全国社会办医疗机构及医疗集团信息化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就新兴技术在社会办医信息化领域的创新应用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领导孟翔燕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组建信息化专委会是顺应新时代迫切要求、服务行业管理业务发展的迫切需要。她鼓励做好标准化、规范化的医疗机构标准动作,促进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王珊做主题报告

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作《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主题报告。她介绍道,近些年来在党和国家有关促进社会办医发展的政策红利驱动下,社会办医呈现数量多、增长快、服务总量小、提升速度快的发展现状。协会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在会员服务和管理、组织建设、教育培训、制订行业标准、开展行业评价、产业咨询、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与非公立医疗机构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报告中同时回顾了社会办医在湖北武汉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各方共同营造有利于社会办医发展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医协体中心单位授牌

会上隆重举行了医协体中心单位的授牌仪式。日前,协会公布了厦门弘爱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普仁医院、树兰(杭州)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濮阳市油田总医院、温州康宁医院、武汉市汉阳医院、徐州仁慈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潍坊实力医院、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西安高新医院、义乌天祥医疗东方医院、东港精神病医院、新疆佳音医院、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邦尔骨科、沈阳安联妇婴医院、北京长峰医院、北京霍普医院、苏州九龙医院、东莞常安医院、宿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同仁医院、暨南大学附属深圳华侨医院、河南宏力医院、郑州大桥医院、北京朝阳区桓兴肿瘤医院、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江西一脉阳光集团、西安雁塔天佑儿童医院、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单县东大医院、杭州粉蓝医学检验所(华夏病理网)、玄合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和睦家医院、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中一东北国际医院、东莞康华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捷尔医院)、淮南朝阳医院、常州阳光康复医院、上海金城护理院、无锡国济康复医院、上海寿天年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无锡国济护理院在内的53家医协体中心单位,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组织部主任王珊、信息化筹委会主任委员王咏红教授、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孟翔燕等与会领导为到场的33家医协体中心单位授牌。医协体中心医院将发挥领衔与标杆作用,助力社会办医学科建设,通过区块链数据服务体系,实现同政府区域数据平台、公立医疗机构、协作医院、第三方机构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功能互补。

随后,论坛在《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辛英社长的主持下顺利开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作《十四五期间社会办医信息化新基建展望》主题报告,胡主任用数字梳理了十三五卫生健康信息化布局与成效,分享了十四五数字健康双轮驱动发展方向的思考,阐述了价值医疗三维度“质量、成本、患者满意”落地的路径。胡主任重点强调了社会办医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到智慧医疗转型需要关注“一云四全”建设,即云化数据中心和全覆盖业务系统、全生命周期数据治理、全安全保障和全标准支撑体系的建设。

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张勤在《人工智能助力医院数字化转型》报告中以生动的现场演示呈现了智能诊疗对于社会办医效能的提升作用。他表示,辅助诊疗系统可以“帮助哪怕是赤脚医生达到三甲医院水平”。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室主任吴中海教授作《大数据在医疗健康领域展望》主题分享。他谈到,大数据已渗透到医疗健康领域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收集大数据、区块链保护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用大数据。

协会信息化筹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医学会会长王咏红专门探讨了《区块链与社会办医》的论题。她认为区块链能帮助加强医疗数据的可靠性、安全性、可追溯性,助力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数据运营和共享。

下午的论坛由协会信息中心陈晓满主任和周博副主任轮流主持,嘉宾们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多个侧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协会护理分会会长、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冯志仙教授作《基于信息和数字化的护理质量体系建设》主题报告。她以丰富经验启发我们改变传统护理思维,培养信息化素养、社会化思维、深度学习和拥抱变化的能力。

信息化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高博医疗集团首席信息顾问陈金雄教授作《数字化助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分析了社会办医的特点、痛点、对策并指出可资借鉴的路径,他指出应进行价值型、实用型信息化建设,实现医疗业务一体化、数据化、智能化。

信息化筹委会常务委员、宝石花医疗健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陈宏立则结合集团经验重点作《医疗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主题报告。他认为,信息化建设应遵循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流程管控的原则,并进行系统建设的投入、产出分析。

《区块链与大数据应用》圆桌对话

四川省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区块链健康应用研究所所长易昜、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永杰、泰岳区块链联合创始人、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中心研究员程小永、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帆就《区块链与大数据应用》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武汉同济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张晓祥在《构建智慧医疗助力医路畅行》主题报告中对国内外信息化实践进行了对标分析并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信息化建设主要靠政策驱动,缺少内在动因。他建议医院与信息化承建商达成生态合作,实现共建共赢。

深信服医疗事业部专家黄轩在《构筑社会办医数字化基石》中结合帮助医疗机构搭建信息化设施的经验,分享了社会办医在提升患者服务效率、财务运营、药品管理、打造医院特色学科等方面的信息化新需求。

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石浩强作《互联网技术为药学科普插上炫目的翅膀》主题报告,结合自身微博科普经验,分享了信息时代医疗健康从业者们如何凭借互联网助力医药科普。他建议通过多元优化内容传递形式,扩大医药科普内容影响力。

信息化筹委会副主任委员、武汉亚心总医院首席信息官郭紫在《5G医院物流机器人在武汉亚心总医院的创新及实践》的演讲中结合其医院物流的创新实践,详述了基于5G、AI等前沿技术的医院物流机器人如何高效、安全、智能、省心地运作。

信息化筹委会常务委员、海南海药集团首席医疗官龙虎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助力民营医院提档升级》演讲中提到,技术过硬的民营医院挺过了新冠疫情的大考,但在全国民营医院管理年的浪潮下,如何在浪淘沙中变为金子,是民营医院管理者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作为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平行论坛,本次大会围绕前沿技术在社会办医信息化建设中应用的主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