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黎族文化论坛在昌江举行 ​助力海南特色民族文化传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13

作者:许媛媛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昌江主会场集中活动将于4月13日至16日举行。作为同期主要活动之一,第四届黎族文化论坛于13日下午在昌江主会场举行,通过借助传统黎族苗族节庆平台,引导省内外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海南民族问题,对于丰富三月三节庆活动文化内容和内涵发挥着重要作用,进一步面向世界传播海南的特色民族文化。

当天,十多位黎学研究专家齐聚论坛现场,分别就海南岛历史、民族发展进程、革命斗争、文身研究、黎锦文化保护、当代民族社会文化走向和重构、民族地区社会基层治理、党领导下的疫情应对、民族学田野调查课题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据了解,4月13日起,“三月三”昌江主会场将相继举办海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第四届海南黎族文化论坛、第三届海南苗族文化论坛、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式暨“花开三月三”爱·感恩主题文艺晚会等活动;4月14日至16日开放民俗风情一条街、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趣味活动;4月15日安排王下乡·黎花里旅游体验活动、黎族苗族原生态民歌对唱、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民族之花向阳开”爱·融合民族篝火联欢夜;4月16日晚举行闭幕式暨“黎苗花儿开”爱·传承主题文艺晚会。至此,整个主会场的线下活动结束。

本届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海南省民族学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