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晓剑做客传统文化大讲堂 讲述海南建省以来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12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4月12日讯(通讯员 许尔生)4月11日,“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在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举办,主讲嘉宾知名作家晓剑生动讲述海南建省以来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

知名作家晓剑论述海南建省以来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

晓剑分享了自己30多年的闯海阅历,阐述和比对海南建省初期自然生态的发展过程与现状,分析经验与教训。他认为,海南最具特色的热带原始森林,有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和五指山等热带原始森林。海南岛的自然生态必须得到严格保护。城市开发与生态保护存在一定的矛盾,要有前瞻性的眼光,着眼于未来规划,并且依法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他表示,长期存在“海南是文化沙漠”的说法,这是一种片面的不负责任的认识。海南有丰富独特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显著的海洋文化、民族文化、黎苗文化、贬谪文化等特点。海南是中国典型的黎族聚居区,黎族颇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风情,为世人瞩目。近年来,海南的文学创作已经走出海岛,在中国文坛上有一席之地,涌现了一大批颇有成就的中青年作家。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现场点评

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为特邀嘉宾,现场为晓剑演讲作点评。他向听众介绍对于晓剑的了解和认知,对晓剑数十年如一日敏于观察、善于思考、严于批评、勇于表达的个性特点,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晓剑以自己数十年的财富积累和学识积累,设立“晓剑青年文学奖”,给予充分肯定与赞赏,认为这是一名有个性的著名作家,真正为海南文化传承与发展所作出的有责任担当的历史贡献。

晓剑现场签名向提问者赠送个人著作

期间,晓剑与听众互动交流,解答疑惑,并向每一位提问者赠送亲笔签名的《与飓风同时登陆》、《情真总有动人时》、《叛徒的孙女》、《晓剑诗集》等著作。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指导,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主办,海南海世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成茶业有限公司、二十一世纪奥杰文化影视有限公司协办。

主讲嘉宾简介:

晓剑本名王建,祖籍河北,曾任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当过记者,1985年进入武汉大学作家班学习,1989年调入海南师范大学学报工作至退休。他曾主持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公仆在线”、“老爸茶坊”等著名栏目。晓剑于1973年开始公开发表文学作品,已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等50余部。曾担任院线影视剧《我们的田野》、《九月》、《复仇的女人》、《红色娘子军》、《七品芝麻官》编剧,获得国家及省级文学奖10余个,其作品被翻译至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