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2021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第二期开班 李公羽讲授苏东坡的法治思维与民生情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28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3月23日下午,由海口市委组织部、海口市委党校举办的海口市2021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第二期)正式开班,邀请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李公羽,结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文化支撑,增强文化软实力,讲述苏东坡的法治思维与民生情怀,受到了学员的欢迎。

日前,海南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提出,系统梳理研究苏东坡文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文化支撑。海口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也提出推动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战略任务。海口市委党校从公务员培训实际需要出发,结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学员法治意识与民生情怀的教育。

李公羽介绍了苏东坡的海南功业、苏东坡文化的海南意义之后,以苏东坡从政四十年,于大量刑狱案件审理中体察民情、吁请爱民,以及实际解决百姓食盐、分税、减役、医病、治水、抗灾等具体问题为例,阐述苏东坡文化中丰富生动的民本理念与民生实践。特别是苏东坡尚书三部、历典八州期间,创造性提出并推进“法以便民”、“割爱为民”等理念与实践,从制度建设、治理体系等方面强化政策引导,通过实施治理西湖等多项民生工程,展示情怀,担当责任。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听民声、问疾苦,谆谆叮嘱海南领导干部,“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全国人民衷心拥护,根本一条就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得到提高。”习近平总书记随即引用苏东坡“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表达执政者要与天下百姓同担忧患的使命与责任。

本期培训班在海南省政法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培训学员为海口市公安系统初任公务员,为期共12天。(梁生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