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飞机进出岛能不能享免税购物?答案是......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1-03-13

作者:徐培培

编辑:蔡丽娟

       某企业海南分公司负责人曾先生最近遇到一件尴尬事,接待来自上海总公司老板一家人在三亚度假之余,陪他们逛了一下免税店,不料却被告知,老板一家人包括随行保镖、保姆、厨师所有人,都不具备免税店的购买资格。

  因为,他们进出岛乘坐的是私人飞机,没有机票。

  曾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不是一直在说‘离岛免税’吗?为什么乘坐私人飞机进出岛的就不能享受免税购物?”

三亚国际免税城。资料图

  对此,免税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他们执行的,是海关的政策,没有机票、火车票或船票,海关的系统核销不了免税额度。“邮寄也是一样,也需要客人有海关规定的离岛凭证才行。”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拨打海关热线12360,说明此事原由后,工作人员对此表示遗憾,她建议客人购买一张普通机票离岛,而不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

  记者从美兰机场了解到,2020年海口公务机航班量331班,2019年航班量为402班,受疫情影响,同比减少17.7%。

  乘坐公务机进出岛的旅客如何享受免税购物?

  目前,免税店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复说,私人飞机确实不在政策范围内,因为无法确定飞机何时离岛、是否会离岛。

  工作人员建议,旅客还可以通过“会员补购”的方式购买免税品,只需要填写相关信息就可以了,不用离岛凭证,微信小程序里搜索“离岛补购免税店” 就可以了。

  不过曾先生表示,这种购物方式,让人失去了逛街购物的乐趣。

  针对这个问题,海口海关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79号(关于发布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的公告)文件,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中的第十九条,有明确关于离岛免税运输工具的说明,“指经海南设立离岛免税海关监管机构的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飞机、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

  该工作人员一再强调,文件中明确说明运输工具指的是“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显然,私人飞机,以及私人游艇等非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不在此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