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法院生态审判庭成立三周年 提交满意答卷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3-12

作者:罗子泓 郑素描 夏海滨 同法宣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今天(3月12日)是同安区人民法院行政与生态环境审判庭(以下简称“同安法院生态审判庭”)成立三周年的日子。

为提升全民生态文明和法律意识,共同守护城市“高颜值”,昨日,同安法院生态审判庭集中宣判一批涉生态案件。随后,同安法院、同安森林派出所干警等还踏勘了一处涉生态案件的补植复绿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市溪流流域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的行政区,同安区不断践行“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生态文明理念,获评“国家生态区”“中国最美休闲胜地”等荣誉。同安法院也通过创新设立跨区域集中管辖生态法庭,创新“1+8”联动机制,创新建立“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生态法治宣教基地”等方式,发挥司法作用,不断擦亮银城的生态底色。

案件集中宣判 捍卫生态文明

昨日,我市近二十年来涉案面积最大的森林失火罪案在同安生态审判庭公开宣判。

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12月4日,同安区新民镇村民周某因烧杂引发山火。经鉴定,森林火灾过火林地面积697.3亩;被烧毁或烧伤的林木蓄积量共计870.2m³,林木资源价值损失达16万余元,给国家和集体的森林资源造成了巨大损失,也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

最终,被告人周某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行四年;赔偿受害生态公益林林木资源价值损失10万余元,支付生态公益林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和生态环境修复期间服务功能损失合计52万余元。

非法捕水产品系列案件集中宣判现场

此外,10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也在同安法院生态审判庭进行了集中宣判。宣判后,案件主审法官还围绕伏季休渔制度、珍惜海洋动物保护、野外用火安全等法律法规开展了法庭教育。

“此次集中宣判,既是对被告人的惩戒,也是对社会公众的生态环保教育。我们将不断加大打击生态环境犯罪的力度,用法律捍卫生态文明。”同安法院生态审判庭法官杨郁告诉记者。

据了解,全省首个跨区域集中管辖的生态环境审判庭——同安法院生态审判庭成立于2018年,集中管辖厦门六区涉生态一审诉讼案件以及同安辖区非诉执审案件。换句话说,全市六区的涉生态环境一审案件都将由生态环境审判庭审理。

三年来,生态审判庭累计受理超1000件涉生态资源案件,审结我市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采矿案、涉案面积最大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厦门市首例涉生态恶势力犯罪案件、首例生态公益诉讼案件等重大典型案件,连续三年入选全市法院年度优秀案例、十大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法院还倡导并牵头辖区国土、环保、公安、检察等8个行政、司法机关,创新形成“1(1家法院)+8(家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和执法职能,共同保护同安生态环境的好底子。同时,在完善“1+8”机制的基础上,同安区还结合区域特色,探索与厦门海洋渔业、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加强对周边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

打造品牌基地 守护绿色生态

曾经裸露的大片黄土变“绿”了,远望前方,木麻黄树枝繁叶茂……昨日上午,同安法院、同安森林派出所干警及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还前往五显镇,现场踏勘了一起涉生态案件的补植复绿情况。

原来,被告人颜某钗曾因经营石材开采场,在五显镇石垄山周边非法占用农用地,严重毁坏土地原有耕作土壤。2019年案发后,颜某钗主动与受损方签订协议,并在上述农用地补植复绿。

随着木麻黄、木荷、枫香等植物的生长,32亩修复土地已基本郁闭成林。“这起案件是同安法院生态审判庭判处的首批生态修复案件。”同安法院生态审判庭庭长洪秀娟表示,未来,同安法院、公安、农业等部门将持续关注案件的生态修复进展,从法律、技术等方面督促其履行义务。

针对判决结果涉及生态修复,而被破坏农用地又无修复条件的情况,同安法院还以生态审判庭为主导,先后在汀溪镇堤内村、新民镇南山村的1200余亩荒山林地创新建立异地补植“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此外,推动设立全市首个“生态环境损害修复专项资金”,进一步完善生态损害赔偿与修复机制。

当事人向法院、公安部门人员介绍补植复绿情况

办结一起案,恢复一片绿,教育一群人。目前,“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已成为同安乃至全市的“绿色品牌”。“教育实践基地不仅是被告人的补植复绿基地,更是向公众开放的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杨郁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同安法院已推动实现补植复绿面积1000余亩,责令被告人增殖放流鱼苗5000尾,判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刑事罚金800余万元,涉林案件生态修复率达90%

此外,同安区还创新建成了全省第一个依托生态审判庭设立的生态法治宣教基地——厦门法院生态环境司法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基地由“生态法治花园”“美丽厦门互动展厅”“生态科技体验馆”“少儿阅读室+蝴蝶标本长廊”“法识法趣互动室”和“红心绿梦馆”六个主题展区构成,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集法律知识宣传、司法案例警示教育、法庭建设成果展示、生态法治文化推广等为一体。

链接:种下新绿 收获环保

昨日,市、区两级法院干警还在五显镇竹坝华侨农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一颗颗香樟树苗的扎根,记录着干警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更夯实了同安水清、河畅、岸绿的生态环境基础。

绿色生态,可谓同安区的一张“烫金名片”。数据显示,同安区林地面积55.9万亩,超过厦门市林地总面积的一半;森林覆盖率为54.43%,为全市最高。

2020年,同安全区完成营造林绿化面积11868亩,其中植树造林面积854亩,森林抚育11014亩。2021年,全区计划完成林分修复补植1598亩,森林抚育3856亩。近期,同安区计划在西溪汀溪支流田洋段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地块面积约7700平方米,规划种植黄花风铃木、广州樱、牡丹樱、福建樱等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