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部署落实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3-03

作者:许媛媛 刘贡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3月3日讯(通讯员 刘贡)随着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临近,应急和安全生产保障各项工作以科学高效方式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应急和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小组组长、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巴特尔于近日主持召开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应急和安全生产保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全省2021年第一季度风险分析研判会议,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做好论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工作。

会议明确了今年博鳌论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工作的目标任务,强调要为做好今年事故防范和风险防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在会上分别通报了今年以来事故和个别领域风险防控形势、社会面火灾防控情况,对论坛保障任务中一些具体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提示。各成员单位围绕论坛保障重点难点和各领域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措施和建议。

会议指出,当前风险防范形势严峻,风险隐患和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去解决,一步一脚印抓好落实。在如何把思想落实到行动上,一要主动谋划,精心准备。方案、队伍、人员、物资、演练、检查等方面都要提前准备到位;二要主动服务,靠前指导。全省各个部门都要支持琼海,要主动服务琼海,主动服务有保障任务的各个单位和场所。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科学高效做好博鳌论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工作。一是风险隐患排查要专业。检查前制订和明确隐患排查的具体内容,包括资质、培训取证、检测、关键设备关键部位的维护保养、制度落实、应急准备等方面,排查的风险隐患建立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部门、整改责任人,到期复查,整改销号,闭环化管理;二是信息手段应用要常态。充分发挥各部门自己的监管系统,利用之前检查出现的问题形成的基础数据,设备到年检期限、报废年限的系统提示等,节省企业检查的频次,让现场检查者集中精力查找别的隐患;三是应急准备要全面充分。既要做好常态化、一般事故的应急准备,更要做好各种极端化条件下的应急准备,如海底光缆中断、大面积停电、主会场供气管网故障等,要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如何迅速恢复,做好充分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此外,海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公安、海事等部门在会后拟订了深入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倒计时开展各项工作,以全面掌握各单位、各市县应急和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