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热带科学一扇窗!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惊艳开园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3-01

作者:王迎春

编辑:王彬涛

或许是无意吟诵起“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才发现城市的生活虽秩序井然,却总归少了一些自然的意趣。而闹市中热带科技农业博览园,为身处城市中央的人辟出了一条回归自然的小径,在这一方庭院中返璞归真。2021年元旦,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以下简称海口热科园)正式开园,经过短暂的休园后,在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个周一,又正式恢复对外开放。热带特色做媒,自然景色引客,在春光烂漫之时,不如携上二三亲朋好友,踏着春天走进园区,探索热作奥秘,漫步科学殿堂。

馆园交融风景佳

与市中心形形色色的忙碌不同,园区内的安然显得别具一格。在这个四季如春的热带岛屿,感知春天好像成了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但热科园墙里墙外仿佛存在着“结界”,万物复苏的春光在角落悄然盛放。

占地面积300亩的海口热科园收集保存着1000余种热带植物,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开发管理。园区以展现热带农业高新技术,普及热带植物知识为主题,“一心、两馆、三园、四场、五棚、六区、七楼”的景观格局亮点纷呈,近二十多个饱含科学内涵的景点巧妙地分布在院内的各个科研楼间。

虽不及原始的热带雨林那般古树参天、遮天蔽日,但成荫的绿树和茂密的植被也让三园之一的热带珍稀植物园有了“都市热带雨林”之称。在这座展示典型热带植物特征、普及热带植物知识的微型植物园中,分布有濒危名木区、特色棕榈区、特色南药区、沙生植物区、热带兰花区等。酷似羽毛的叶子集生在海南苏铁的顶部,这一“植物界的活化石”即使已是数百年树龄,看起来依然青春永驻;动辄二三十米高的坡垒是有名的高强度用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灯笼”果实将会在秋后挂满南方红豆杉的枝头……置身热带珍稀植物园之间,仿佛走进植物大观园。

踏入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展览馆,会以为自己潜入了海底两万里,千奇百怪的贝壳、难得一见的寄居蟹、五彩斑斓的热带鱼……这个海洋科普基地以展示南海各种海洋动物资源为主,分为生物多样性与鱼类标本区、贝类标本区、甲壳类标本区和水生生物活体区,展示各类海洋动物标本600多种。琳琅满目的标本为人们领略海洋动物的缤纷色彩、奇异外形与生活习性打开了一扇窗口,尤其是镇馆之宝——巨大拟滨蟹标本更是让游客们惊诧不已。

一墙之隔的黎药南药科技馆是一个大型的现代化展示温室,其中孕育着海南本土民族药用植物和热带岛屿珍稀植物约300种。游客不仅可以看见海南地不容、海南大戟、海南苏铁、保亭花等海南特色药用植物,同时还可以观赏到橙花破布木、银毛树、水芫花、海人树等岛礁植物。在这里,宝贵的医药文化遗产得到继承和发扬,几千年的智慧结晶凝结在同一片土壤上。馆内不少幼小的植株,看似普通不起眼,但在革命战争年代,为物资匮乏的军队救治了不少伤员。

天然橡胶科普馆是中国热科院橡胶研究所精心打造的科普体验中心,作为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物资,天然橡胶的储备量和加工技术都具有非凡的意义。馆内以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为主线,不仅能让观众领略充满奥妙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科学研究,还能体验到天然乳胶制品、炭化木等橡胶科技产品所呈现的特色与魅力。

农旅结合实力强

拥有着如雷贯耳名号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热科院)是隶属于农业农村部的国家级热带农业科研机构。作为国家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和展示基地,中国热科院可谓履历丰厚,不仅在海南、广东设有科研和附属机构18个,并且拥有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平台70多个、国际合作平台17个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获得科技成果1000多项。

作为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力量的担纲者,中国热科院绝对的专业实力也决定了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的内行门道,热科院在创建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上的努力与成果,必然会影响和转化到其开发管理的热科园。

因此,热科园是一座集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农业科普、植物观赏、休闲体验、研学培训、科技交流于一体的自然展览馆和综合型博览园。中国热科院本身就是热科园最具亮点的独特文化IP所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强大的科技平台滋养着这一方土壤。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的海口热科园也是农业科技与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这是国家级科研单位献给海南老百姓的新年礼物”,海南热作高科技研究院股份公司总经理廖子荣说道。

三大平台定位准

“我们将园区的发展定位总结为‘三大平台’:扩大影响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科技引领示范平台。”海口热科园运营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余树华对这条仍在摸索中的道路充满着期许。

从元旦开园之际便争相报道的媒体,到络绎不绝的市民和接连造访的研学团队,皆对热科园青睐有加,这些都是热科园最直观的影响力所在。事实上,海口热科园建成既是扩大海南热带农业影响的平台,也是扩大热科院在热带农业领域影响的平台。因此热科园既要科学普及和传播热带农业科学知识和文化内涵,又要体现热科院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

海口热科园作为展示热科院几十年来取得科技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自然而然地成为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热科院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效率和提升热科院经济实力的转化平台。除此之外,这里不仅是引领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的示范平台,也是科技与市场对接信息交流的平台。

“热科院建设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是将热科院的‘科技实力+科研成果+市场需求’相结合,是‘科研+开发+旅游’三位一体模式的延伸和拓展,通过该模式起到‘科学普及、试验示范、成果转化’的作用,最终达到‘扩影响、强实力’目的。”海口热科园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欧阳欢认为这些并不是空洞的口号,一切都在按计划落地。

虽然目前只是初露头角,但海口热科园这张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热带农业科学内涵、多样资源、特色科普、艺术外貌、文化底蕴和使命担当的国家名片的日渐形成,也正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注入蓬勃不息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