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落地有声!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308件建议已全部办结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1-01-23

作者:黄婷 王春迎

编辑:蔡丽娟

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开幕,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如何?记者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和代表团提出议案21件,有力推动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监督执法。此次会议同时收到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308件,相关建议均已全部办结。

据了解,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根据代表议案建议内容和各承办单位的具体职能权限,逐个单位沟通协调,逐件议案、建议确定承办单位。

在21件议案中,李戈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海南省生态保护补偿条例》的议案”等4件议案所涉法规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乐东代表团提出“关于制定《海南省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的议案”所涉法规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初审,张晓辉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海南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的议案”等3件议案所涉法规拟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乐东代表团提出“关于加快制定《海南经济特区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等3件议案所涉法规已列入《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8-2022)》,有力推动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监督执法。

308件建议交由95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内容涉及多部门职能、需要多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有251件,占建议总数的81.5%。其中,303件建议通过海南省人大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网络平台进行交办,代表可随时登录平台查看建议交办情况和办理进度。

从办理结果看,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正在解决或将逐步解决的276件,占总件数的89.61%,同比增长3.03%,整体办理效率与质量逐步提高。

人大代表建议实行校园安保人员服务外包

省教育厅:已在部分学校试点

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海南省人大代表万娇珠提出《关于实行校园安保人员服务外包的建议》。对此,省教育厅于做出答复。

建议:实行校园安保服务外包

“近年来,校园欺凌、学生伤害事件时有发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园安保工作尤显重要。”万娇珠建议,省政府出台专项政策并加大财政投入,实行校园安保服务外包,交由资质优、业务强的安保公司管理,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公司按岗招聘安保人员,配齐安保器械,定期组织技防培训,保障“三防”落地生根。

答复:加快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

海南省教育厅回复称,近年来,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公安厅切实履行省级监管部门职责,完善机制、出台政策、加强校园安全督查。同时,压实市县人民政府学校安全防范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分步骤、分批次、分类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四个百分之百”目标。

此外,各市县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在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如海口、五指山、琼中、保亭等市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齐配全安保器械、安装更新监控设施设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等方式,不断提高学校防范能力。三亚、文昌、陵水、东方等市县也积极在部分学校试点校园安保外包服务。提升校园安保工作运行质量,逐步构建系统、科学、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

同时,海南加快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省公安厅、省教育厅于2020年4月26日联合印发《海南省加快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琼公通〔2020〕52号),指导各地各校加大投入,集中攻坚克难,着力解决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步骤、分批次、分类别推进实现“四个百分之百”目标,提升校园安保工作运行质量,逐步构建系统、科学、智慧、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

建议:让食品“上网”,扫码可追溯

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安全追溯平台

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儋州代表团提出《关于加强我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此,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出答复。

建议:让食品“上网”,扫码可追溯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关乎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食品安全仍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儋州代表团建议:统一建立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和诚信体系。将食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达到食品安全监管无盲区、不断点、全覆盖,食品来源、流通过程及质量情况以二维码形式体现,让消费者清晰可查。配套食品安全追溯平台推行“透明车间”、“透明厨房”建设。严格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等。

答复: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安全追溯平台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6月答复称,目前海南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和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已经建立,正在完善食品追溯系统。

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相关工作:首先,继续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纳入常态化工作。二是,鼓励多方参与。如,鼓励生产经营企业采用物联网技术手段采集、留存信息,建立信息化追溯体系等。三,依托区块链技术防篡改、防抵赖的特点,推进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安全追溯平台,有效支撑食品产业全过程数据溯源和对比核验。强化全省食品市场溯源管理、主动检测和应急处置能力。四,加强追溯体系宣传,推动生产经营企业形成积极参与的内在动力。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我省还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社会诚信监督和惩戒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和信用惩戒,完善实施诚信、动态和精准监管;实现阳光餐饮和透明车间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通过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政府部门有限监管资源的最优配置,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和震慑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食品抽检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