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庆国庆 海口举办诗歌朗诵音乐会献礼祖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27

作者:许媛媛 孙泷泽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9月26日下午,一场以“迎中秋,庆国庆”暨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为主题的诗歌朗诵音乐盛宴,在海口碧桂园中央半岛营销中心艺术厅拉开帷幕,海南众多诗人作家和朗诵、音乐等艺术家汇聚一堂,以精彩的文艺节目表达对祖国、对海南深切的爱。

朗诵会现场。林春叶 摄

诗歌朗诵音乐会分中秋篇、国庆篇、解放篇、自贸港篇四个篇章,共22个朗诵、音乐节目。此次演出集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为一体,朗诵的诗篇有海南知名诗人的原创作品,也有囯内、国际名家的诗作,朗诵者既有海南一线朗诵艺术家,也有从事主持和语言教学的业界资深人士。在演艺方面,除了独唱,还有弹唱,音乐方面有钢琴、长笛、扬琴等演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现场节目精彩纷呈。林春叶 摄

活动现场,海口市朗诵艺术协会副主席、广播剧白玉兰杯和金龙奖获得者聂远之,海南省云南商会副会长、海口市朗诵艺术协会副理事长李春艳,率先以饱含的热情和极富感染力的嗓音,诵读了《致中秋》,获得阵阵掌声。随后,男高音歌唱家李庆文独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海南省管弦乐协会秘书长刘旻钢琴伴奏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把在场的观众带入了红色回忆中。另外,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邮储行关文姬朗诵了邮储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办高级主管梁磊的《乡愁》,道出了佳节的思念,情真意切;原东方歌舞团弹拨类乐器首席演奏家姚策西塔琴演奏的《丰收的季节》,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书香海南文化传媒公司总裁、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钟国骏朗诵著名史学家陈寿的《隆中对》,激情高昂。

钟国骏激情朗诵《隆中对》。林春叶 摄

在“国庆篇”中,由来自花仙子美容机构的朗诵者温向新深情朗诵了诗人、海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海,我的祖宗海》作者乐冰的《祝福你,我的祖国》,盛赞祖国的伟大、壮丽和富强。爱心企业家、男中音歌手丁恩师独唱的《多情的土地》,深沉细腻极具内涵,唤起了观众浓浓的乡情;资深文化策划、自媒体人胡盛强朗诵诗人乐冰的《祖国,我就是你的希望》,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省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提名奖获得者孙静朗诵南岛的《国庆日,我只身打马过人群》,给人一种空旷、悠远的意境;刘旻的长笛《阿莱城的姑娘》,旋律甜美,令人咏叹不已;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谷国英朗诵诗人、海口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彭桐的《我爱海南岛》,激发了人们热爱海南的情感。

李成、邢月夫妇朗诵。林春叶 摄

“解放篇”的首篇《探访父辈的战场》,由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原《百草园》栏目主持人、2018感动海南十大人物李成、邢月夫妇朗诵,让人们似乎穿越到了解放海南时那金戈铁马的战场;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刘丹作词、邮储行海南省分行声乐协会会长、中国金融音乐家协会会员翁菊独唱的《海南人》,让听众似乎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海南人;中国诵读学会会员亓婕朗诵诗人、海口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陈波来的诗作《临高角》,生动再现了“渔船打军舰”解放海南的场景;海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海南省管弦乐学会会员李笛吉他弹奏的《ready go》《风之诗》,仿佛清风徐来,充满了浪漫色彩;海口市作家协会会员,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冯秀群朗诵诗人、海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黄辛力的《海口钟楼》,诉说海口历史的沧桑,突出了本土文化特色。

经典朗诵。林春叶 摄

“自贸港”篇则展示了海南人民守初心、担使命,助力自贸港建设的精神风貌。海南省留守儿童关爱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段华朗诵自己的作品《自贸港的风》,以饱满的声音激发了海南人民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的热情;海南大学副教授、家和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季占忠独唱,巴扬琴行创始人、文艺青年林川手风琴伴奏,李笛吉他伴奏的《贝加尔湖畔》,仿佛把听众带到了世外桃源的境界,视域一下变得开阔和清澈;海口市朗诵艺术协会理事思凡朗诵诗人冯秀群的《细雨里的一颗椰子树》,歌颂了不屈不挠、勇于奉献的椰树精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获得者李燕朗诵导演、诗人曹银桥的《在四月的大海里奔腾》,似乎在历史和岁月的海面上,留下了自贸港闪亮的界标;林川手风琴演奏的《微笑波尔卡》《摇摆的曼波》,有让人翩翩起舞的动律感,节奏明快;省邮储行海口市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中国金融音乐家协会会员、部队文工团出身的彭敬,朗诵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工会副主席陈龙的《与生命相爱》,激情道出了灵魂深处的人生真谛。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林春叶 摄

海口市文联副主席徐健燕表示,以传统文化为依托,由诸多海南文艺工作者通过诗歌朗诵、音乐吟唱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迎接祖国华诞,欢度中秋,歌颂祖国和海南的公益活动形式值得提倡。节目丰富且有内涵,现场有声有色,别开生面,为海口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也希望有更多的这样具有人文性、艺术性、现代性、生活性和互动性的文艺活动,以助推海口、海南文化的发展。

学者肖冰上台发言。林春叶 摄

海口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导演张品成,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会长、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海南公司总经理、学者肖冰,和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海口日报社文体部副主任、诗人彭桐分别在发言中表示,此类活动有助于提高人们对民族文化、海南文化的认识,激发人们热爱祖国、热爱海南的情感,以及对党的崇高敬意,既是文化盛宴,也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他们还在发言中表示,此后将更好发挥作协、研究会等社团组织的作业,利用社会各方资源,争取在海口多举办一些惠民的公益文化活动。

诗人作家和朗诵、音乐等艺术家汇聚一堂。林春叶 摄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海口市文联指导,海口市作家协会、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承办,碧桂园中央半岛营销中心、海口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