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召开 同时部署开展第八轮巡视工作

来源:海南廉政网

时间:2020-09-24

作者:陈远志

编辑:刘佳亮

(原标题:精准开展政治监督 保障自贸港行稳致远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召开 同时部署开展第八轮巡视工作)


9月21日上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七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巡察工作有关会议、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明确今后重点任务,对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要求,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勇担职责使命,上下联动强化政治监督,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金辉宣布了省委第八轮巡视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


会议指出,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定位,灵活运用常规、专项巡视巡察以及“回头看”等方式方法,扎实有效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有力净化了海南政治生态,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会议强调,在加速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下,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要紧跟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对表对标中央巡视,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内涵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要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深入了解问题、精准发现问题,切实提升巡视巡察监督质量。要坚持做实“后半篇文章”,细化落实各方的责任,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要坚持深化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在思想、责任、机制、组织上全面贯通,增强监督效能。要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引领,积极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严格管理监督,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视巡察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省委第八轮巡视各巡视组要紧扣被巡视单位的职能职责,围绕“四个落实”全面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聚焦省委提出的“五看”(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生态环保、风险防控、党的领导)开展监督。要注重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不干事、不担当等问题,扫除制约自贸港建设发展的障碍。要坚持“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将政治监督的要求贯穿省级公共工程专项巡视工作始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扣工程项目决策、落实用地、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善于运用统筹兼顾科学方法论,正确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整合资源、协调力量,分层次、有步骤地处理好各方面工作。巡视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举旗亮剑、敢于较真碰硬,圆满完成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据悉,本轮巡视省委安排9个巡视组对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财政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省地质局、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省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省信访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省直单位会计管理中心、省人民医院、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等19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开展省级公共工程专项巡视。


会上,省委第一、第六、第九巡视组,海口市委、琼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省委巡视组、巡视办全体同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工作分管领导;海口市、琼海市纪委书记;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党风室、信访室、案管室主要负责人;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县区、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