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人大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海南廉政网

时间:2020-09-24

作者:王生华

编辑:刘佳亮

9月10日,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向省人大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耕主持召开向省人大机关党组书记林泽锋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第五巡视组组长郭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人大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林泽锋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至6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人大机关党组进行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省人大机关党组职责使命,抓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深入纠正政治偏差,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郭钊指出,省人大机关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省委和省人大党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海南自贸港法列入国家立法计划,推动自贸港调法调规制度集成创新取得一定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研究、主动作为不够;督导各工委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不足;提请立法修法缺乏主动性,执法监督刚性不足;跟踪问效机制不完善。二是机关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机关党组枢纽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调研工作安排缺乏统筹,存在“扎堆”现象;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和代表建议办理机制乏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建设不平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缺乏评估。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对人大代表纪法教育缺失,内控监管不到位;《海南人大》印发等工作存在廉政风险。五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机关党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对干部培养使用缺乏考核评价体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郭钊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推动调法调规,确保自贸港各项政策早日落地见效。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机关党组领导作用,探索建立执法检查等跟踪问效机制,更为有效地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带头落实“两个责任”。把纪法教育作为人大代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四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五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郭钊强调,省人大机关党组要树立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巩固整改成效,做到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人大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张耕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省人大机关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人改起,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要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并按规定及时报告、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监督。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用好巡视监督成果,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林泽锋表示,省人大机关党组将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任务、迅速展开整改、强化督查落实,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任务。抓住巡视整改契机,把巡视整改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长效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常委会履职以及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机关工作和建设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人大机关内设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