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二院手术团队紧急施救 断臂患者再植保肢成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11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患者吴某,男,40岁,家住海南定安县南海农场。2020年9月7日下午5时左右,他与人发生争执,对方持割草机将其右前臂于肘关节下方完全割断,左手多指割伤。入定安县医院行包扎后,吴某被紧急送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足显微外科。

入院时医生检查:患者失血性休克,右前臂于肘关节下方完全离断,仅有约3厘米宽表皮相连,其余骨头、肌腱肌肉、神经血管均完全断裂,尺桡骨粉碎性骨折并有部分遗失,整个离断前臂缺血肌肉变硬,手指苍白无血运,病情严重,面临截肢风险。由于断肢再植最佳的时间在6小时以内,加上左手也有多处外伤大量失血,时间紧迫!值班的黄泽晓主治医生当机立断,急诊给予开通绿色通道,备血输血以纠正休克,亲自联系各相关部门进行术前准备,在最快的时间内送入手术室。

在手足显微外科胡朝波主任的带领下,安排了两组人员同进行了双手的手术。离断的右前臂由于尺骨和桡骨断端均粉碎,增加了手术难度,为了尽量保留肢体原来的长度进行再植,手术团队用钢针和钢丝固定碎骨折块,再以外固定架加固以达到骨折端稳定,在显微镜下仔细修复了断裂的二十余条肌肉、肌腱,以及5条重要的感觉和运动神经,吻合了9条动静脉血管,其中尺动静脉因为部分缺损,又从左侧手腕部切取了一条长约8厘米的血管制成三段用于血管桥接移植,经过5小时余的奋战,顺利地完成了手术,离断的右上肢得以保存。

图为手术后的情况

目前,患肢恢复情况良好,还需经过抗感染、治疗肢体再灌注损伤及肝肾功能损害等并发症,约1-2周后病情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