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提醒:胸部有不适,不要不理睬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09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说起胸腺瘤,很多人都感到很陌生。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李永杰医师介绍,胸腺瘤是常见的纵隔肿瘤之一,生活中如果通过体检发现或出现胸部不适,一定要及时进行诊疗,早诊早治很关键。

什么是胸腺?

胸腺是人体内重要的免疫器官,位于胸骨柄后方的前纵隔上部,腺体后面附于心包及大血管前面,由不对称的左、右两叶而成,其形状不一,有时呈短粗肥厚或长扁条状,在新生儿及幼儿时期较大,为10~15克,性成熟期最大为25~40克,以后则开始萎缩,逐渐变小,老人仅有10~15克,其实质多被脂肪组织所代替,变为浅黄色。

什么是胸腺瘤?

胸腺瘤是最常见的前上纵隔原发性肿瘤,约占成人所有纵隔肿瘤的20%~40%,它起源于胸腺上皮,但不包括起源于生殖细胞、淋巴细胞、神经内分泌细胞及脂肪组织的肿瘤。绝大多数胸腺瘤位于前纵隔,附着于心包,少数发生在纵隔以外部位,如胸膜、心膈角、肺实质内、肺门或颈部。总体发病率低,大约在15-25/10万,多见于成年人,儿童少见。

胸腺瘤根据病理学结构可分为以下4大类:

1、A型:髓质上皮瘤,细胞呈棱形或圆形。

2、AB型:肿瘤兼具A型及B型两方面特点,为上皮细胞、淋巴细胞混合型细胞瘤。

3、B型:上皮瘤,细胞核卵圆形,细胞质色淡,呈皮质样或树突状。

根据上皮细胞与淋巴细胞的比例及肿瘤细胞的异形性进一步分为:B1型,皮质为主型胸腺瘤;B2型,皮质型胸腺瘤;B3型,高分化型胸腺瘤。

4、C型:来源于胸腺外组织的恶性肿瘤,如鳞状细胞瘤。

胸腺瘤发病因素?

胸腺瘤的病因尚不明确,有研究显示:辐射、EB病毒感染、遗传因素是潜在的致病因素。

胸腺瘤患者有哪些症状表现?

1、多数患者无症状; 

2、部分患者表现为局部症状:

胸闷胸痛为最常见的症状,多发生在胸骨后,常因肿瘤挤压胸内器官,或刺激胸膜及神经而致。当肿瘤侵入肺及支气管时,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肿瘤挤压交感神经时,可引起同侧眼睑下垂,瞳孔缩小,额部无汗,挤压喉返神经可出现声音嘶哑。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等。

3、部分患者有副瘤综合征的特异性表现:

(1)重症肌无力:最常见;

(2)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2%-8%;

(3)系统性红斑狼疮:2.5%;

(4)其他:低丙种球蛋白血症、类风湿性关节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症。

如何治疗胸腺瘤?

1、手术治疗:

手术切除是治疗胸腺瘤最有效的方法。其手术治疗原则是最大限度的根治性切除肿瘤,避免复发。所有胸腺瘤病人,除非临床上证实无法切除或肿瘤有胸外转移,否则均应行胸腺扩大切除术。

根据肿瘤的大小和外侵程度可以选择胸腔镜、全部或部分经胸骨正中切口、胸前外侧切口、胸骨扩大切口、联合胸前外侧切口或做“T”型切口。

其中胸腔镜具有创伤小、解剖清晰、美观等优已在胸腺瘤手术当中广泛应用,我科在国内较早开展了胸腔镜下的胸腺瘤切除术,已有丰富的经验,肿瘤的完整切除率远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2、其它治疗:

对于未根治手术或术后病理及分期提示复方风险高的患者需要行放、化疗。

胸腺瘤患者术后应注意哪些?

1、饮食:应该进食易消化、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及富含钾、钙的软食或半流质。

2、术后常规会放置胸腔引流管,需要病人主动咳嗽,早期下床活动,促进肺部复张,避免呼吸道感染发生。

预防胸腺瘤

1、不要吸烟。香烟的烟雾中有多种致癌物质,如苯并芘二甲基亚硝胺,放射性元素ZIOPO及酚类化合物等,严重有害物质还有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焦油等。

2、提倡科学的膳食结构。膳食中的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结构要合乎健康比例,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搭配合适的蔬菜,避免高脂肪,高蛋白质,高热量饮食。

3、不饮酒或少饮酒。

4、防止食物污染。主要防止致癌微生物的感染或传播,严格控制和监测食物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