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组团赴县市力推TCD技术 助力基层医院脑血管病诊疗水平提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08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附院”)神经内科游咏教授带领团队,正在大力推广多模式经颅多普勒(TCD)技术项目,培养临床脑血管病和TCD专科人才队伍,极大地推动了海南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高。

图为游咏教授正在进行TCD教学

TCD于1982年首次应用与临床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后的血管痉挛和迟发性缺血,国内于1988年陆续引进,并广泛应用在脑卒中的病因诊断,神经重症患者的监护,头颈部血管内治疗的术前评估、术中监测和术后随访,是国家卫健委脑防办规定的脑卒中十项适宜推广技术之一。

目前,这项技术在海南很多县市一级的医院没有开展,部分开展这项技术的医院存在报告不规范,开展项目不全面的现象,神经内、外科和重症监护室医生对这项技术了解甚少。

作为中国医师神经病学协会神经超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海医二附院神经内科游咏教授牵头申报的“多模式TCD技术在脑血管疾病诊断中的规范、应用及推广”项目,已列入海南省第八届基层适宜技术推广项目。

图为TCD现场演示(黄名全)和讲解(周升)

疫情稳定后,海医二附院外联部积极联系,精心选点,神经内科教研室主任游咏教授带领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和功能科颅内血管超声团队,分别于2020年5月15日到儋州市、2020年5月29日到万宁市、2020年7月10日到临高县和2020年8月7日到东方市进行项目推广,讲授中国TCD操作规范和应用指南,多模式TCD技术,包含颅内外大血管重度狭窄或闭塞侧枝循环评估,重症脑损伤脑血流动力学监测,以及发泡试验检查诊断右向左分流技术在脑血管疾病病因诊断,治疗随访等应用。

本次技术推广包括开幕式、学术讲座和TCD现场操作演示讲解三个方面。每场会议听课学员上百人。参会人员中不仅有各级医院的神经内科医师,还有医技科室人员及护理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