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国学发展报告会举行 李公羽谈东坡情怀与青少年意志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4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8月15日,海南(海口)国学发展报告会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举行,探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

海南(海口)国学发展报告会会场

据介绍,今年疫情期间,长时间停工停学,海南国学界综合运用微信小程序、媒体云直播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发起“万众抗疫·文化同行”传统文化线上科普系列活动,得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可。2020年海南省社科联社团活动月,在海南省社科联的指导和支持下,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海口市社科联携手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爱心社工志愿者协会、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海口新时代国学发展研究院、海口市罗牛山学校、海口童学馆、善玩(海南)文化活动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开展“2020海南(海口)国学发展报告会暨传统文化与生活系列科普活动”,进一步探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更好地借助新媒体手段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4000人次参与了线上线下学习。

同时,在本次传统文化活动中,新媒体传播方式得到了更多的应用。因受疫情影响,活动场地人员限流。为使更多传统文化爱好者能够参与其中,活动不仅借助媒体云进行网络同步直播,还利用微信群、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与观众互动。而这些新的传播方式,也得到了很好的反馈。“虽然因为限流没能来现场有些遗憾,但通过手机观看直播,与专家互动,也同样有很多收获。”传统文化爱好者马佳说。

活动还邀请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海口市罗牛山学校副校长杨小剑、海口童学馆馆长卓新烨等国学专家和一线教师,在报告会现场作传统文化与生活科普系列宣讲。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关于东坡情怀与青少年意志的讲演

李公羽教授围绕东坡情怀畅谈青少年增强意志力。他说,青少年正是身体和意志都需要锻炼成长、逐步成熟的时期。一时一事的挫败,是任何人都难免的。重大事项的挫败,往往都是阶段性的。即使遭遇全面挫败,也还有起死回生、柳暗花明的转机。即使始终看不到转机,也要像苏东坡一样,把一蓑烟雨,走成清风徐来;把万里贬谪,过成诗与远方。 

海口市罗牛山学校副校长杨小剑(左)指导学生们现场吟诵古文经典

“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书本上的概念,而是要鲜活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活动中杨小剑以海口市罗牛山学校的教学案例分享了他对经典教育的学涯规划。他说,传统文化教育完全可以与体制内教育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将传统文化与生活有机结合,设置学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和内容,可以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发挥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功能,创造出能让他们积极向上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