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与儋州签署合作备忘录 携手并肩助推两地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16

作者:韦雪梅 韦斌

编辑:符钰超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调研组一行到儋州调研并座谈。何文新/图

7月15日,由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率领的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前海”)调研组一行到儋州调研并座谈,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共同发展。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见证合作备忘录签署。

深圳前海与儋州市签署合作备忘录。何文新/图

座谈会上,袁光平首先对深圳前海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袁光平指出,深圳前海率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在自贸区建设方面具有优越的优势和先进的改革经验,发展速度快,开放水平高。儋州希望能学习借鉴前海探索积累的成熟经验和模式,在自贸港建设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袁光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海南,赋予海南自贸港政策和重大发展机遇。儋州作为海南西部中心,具有优越的资源禀赋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儋州诚挚欢迎深圳前海及其相关联的机构、企业到儋州投资兴业,也希望深圳前海发挥资本等优势,将资源、项目引来儋州。儋州将以最大的开放和胸怀来承接,希望双方在合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最高标准的开放形态。此次来海南,调研组是抱着学习自贸港开放措施和共同发展的态度而来的。”田夫说,儋州的一些项目看后,令人非常振奋和激动。当前海南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有最优的政策、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儋州能够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出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同时表示,深圳前海和儋州存在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希望双方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寻求更多合作的空间,携手同行、互利共赢。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和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代表双方互赠纪念品。何文新/图

邹广在主持《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时表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理局对政策的理解很透彻,企业对进入海南、进入儋州也十分积极踊跃,儋州将与前海搭建自贸区与自贸港对接平台,帮助企业、项目、资金、人才等有序流入儋州、引入海南,为两地的主导产业互通互联打开宽阔的通道。

签约仪式上,在田夫和前海管理局王锦侠、张锋、靳光涛和儋州市领导袁光平、邹广、傅晟、刘冲等的见证下,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和儋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深圳前海调研组一行走进东坡书院感受儋州历史文化底蕴。何文新/图

据了解,此次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共有五个方面内容,分别是推动务实交流、深化制度协同创新、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化产业互利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

深圳前海调研组一行乘船调研新英湾、洋浦湾内港产城联动发展情况。何文新/图

田夫一行还到白马井中心渔港乘船调研新英湾、洋浦湾内港产城联动发展情况,走进东坡书院感受儋州历史文化底蕴。

儋州市政府秘书长林春晓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