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宣朝:抓“六保”促“六稳” 为建设自贸港打牢基础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6

作者:梁振君

编辑:符钰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代表5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中,我们要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以“六保”促“六稳”,在不平凡的一年以不平凡的作为全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符宣朝表示,聚焦海南,2020年尤其不平凡。我省既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承担着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艰巨任务。必须全力以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承接好自贸港早期政策安排,将当前危机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机遇。

符宣朝说,面对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学研判、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狠抓落实,有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一季度,全省GDP增速快于全国2.3个百分点;1月-4月,全省投资增长1.7%,为2018年6月以来累计增速首次转正,工业、消费和外贸形势也持续好转。下一步,我省将突出聚焦抓“六保”、促“六稳”,重点在四方面着力。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恢复经济正常运行。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全省全年经济工作全面落实、加快推进。贯彻中央抗疫情、稳运行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实施我省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的43条超常规举措,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争取超常规实效,特别是抓牢抓实3772个500万元以上项目,推动投资继续回升向好,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基本面。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用足用好中央及其有关部门各项支持政策,以本省出台的中小企业八条、复工复产七条、旅游业六条、“一抗三保”十条等政策措施为重要抓手,以贴近服务和深入一线解决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存在问题为手段,精准支持帮扶企业进一步恢复和扩大生产,畅通产业链运行。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优化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兜住民生底线。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切实防范因疫返贫和因疫致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抓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落实促进就业政策措施,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以上。提高社会保险共济能力和使用效率,切实做好针对低保、特困人员和低收入家庭的梯度救助。切实做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及时启动价格联动补贴。细之又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学复课。

四是以落实早期安排为重点,加快建设自贸港。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调整完善各类目录、清单和工作方案,做好承接自贸港早期政策准备。加快提升重点园区基础设施、优化管理运营体制和大力简政放权,打造自贸港建设重要平台。以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为抓手,强化各领域风险防控,确保“既要放得开更要管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