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已完成登顶测量任务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

时间:2020-05-28

作者:综合

编辑:符钰超

5月27日上午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峰顶。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新华社特约记者 边巴 摄

记者27日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了解到,目前,队员已成功完成峰顶测量任务,开始下撤。在此次登顶测量中,队员在峰顶停留了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2020年5月25日,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的45周年。开展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活动,登山队由珠峰海拔5200米位置的大本营出发,直至最终登顶测量,一共划分为7个步骤。

1

从大本营出发抵达5800米中间营地

开启登顶行动,测量队员从珠峰大本营出发,途经绒布冰川和东绒布冰川,抵达海拔5800米的中间营地宿营

2

抵达6500米前进营地

测量队员从中间营地出发,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此处高原反应较为强烈,队员们在此休整

3

途经北坳大冰壁抵达7028米一号营地

从前进营地出发,途经海拔6600-7000米的北坳大冰壁,抵达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

4

途经大风口抵达7790米二号营地

从一号营地出发,途径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到达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

5

抵达8300米三号营地

从二号营地出发,到达海拔8300米的三号营地

6

经过8700米第二台阶向峰顶发起冲击

视天气情况,择机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期间经过海拔8680-8700的第二台阶

7

峰顶竖起觇标与6个交汇点同步开展测量

登顶成功后,测量队员在珠峰之巅竖起测量觇标,开展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测量和雪深测量等工作,与此同时,其他6个交汇点的测量队员瞄准峰顶觇标同步开展测量,最后依据测量数据,计算得出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

据媒体报道,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测绘队员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在向珠峰峰顶挺进。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 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已经成功登顶,但是珠峰的“新身高”并不能迅速公布。因为登顶测量成功只意味着取得了一手的测量数据,但并没有得到珠峰的精确高程。这项确切数据,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