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吕薇: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6

作者:况昌勋

编辑:符钰超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关键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然简短,但却用了一个部分来谈改革,足见改革在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分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代表认为,坚持深化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特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于海南而言,今年既要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决战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挑战颇大、任务艰巨,在这样的当口深化改革显得尤为重要。吕薇认为,要坚持改革创新,通过改革来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发展新动能。

在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众多改革任务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尤其引人关注。“市场体系是由商品及服务市场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构成的有机整体,哪一类市场发展滞后,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其他市场发挥功能。”吕薇表示,我国要素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清除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关键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吕薇认为,政府主要在市场失灵的时候发挥作用,市场能发挥作用就不要过多直接干预。政府应该根据每一种要素的自身特性和市场规律,来构建相应的市场体系,做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规则制定者、秩序维护者、环境保护者,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围绕“六稳”“六保”,政府工作报告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例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稳定就业等。吕薇认为,在建设民生工程的过程中,应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比如,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和社区服务相结合,还要改进和创新组织模式,改变过去政府主导制定计划的做法,充分发动社区居民参与,让改造更好地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