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连续6年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7-08

作者:计思佳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年度榜单 海口连续6年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近日,海口湾畅通工程一期示范段于今年初完工开放以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前往休闲观光。记者宋国强摄

7月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海口成功上榜。这是海口连续6年荣登该榜单。

当晚共有包括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按笔划顺序排名)等10个城市上榜。这项调查由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据了解,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媒体民生感受型调查。

调查发现,海口成为18岁至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相对于全国日均2.42小时的休闲时间,海口人的休闲时间达到3.1小时。海口人选择读书学习的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他们对教育培训增加消费的意愿比全国平均水平也高出近10个百分点。在“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和“实现自我价值”这两个选项上,海口人的选择都高出全国平均值8个百分点,事业成就感对海口人幸福感的影响也是连续3年攀升,海口是一个有追求的城市。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开启,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想象,海口人对人工智能对生活的改变的期待值很高,众多领域中海口人最期待“智能购物”“智能家居”和“无人驾驶”为自己的生活带来帮助,其中“智能购物”的期盼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将近15个百分点。

此外,在针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1项满意度指标中,海口有14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