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戒毒帮扶新路 万宁市公安局与企业共建海南槟榔加工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08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7月7日,由万宁市公安局提供戒毒康复中心场地,与海南亘立槟榔实业有限公司共建的海南槟榔节能环保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在万宁市后安镇万宁公安局戒毒康复中心内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万宁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梁一强,万宁市政法委副书记刘定翔,万宁市槟榔局副局长严欣,后安镇镇委书记林道军及万宁市禁毒大队相关民警及各派出所、戒毒所看守所相关民警、与海南亘立槟榔实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出席了揭牌仪式。

稳就业,探索戒毒帮扶新思路

据了解,万宁市现有吸毒人员存量仍较大,社会管理责任重,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治理。

为探索和实践“五位一体”海南戒毒模式,让更多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获得劳动机会,能够自食其力,对其成功戒毒具有积极的意义,通过帮扶让他们顺利回归正常社会,构建资源共享、携手共治,打造海南戒毒工作新格局。

根据《海南省经济特区禁毒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万宁市公安局提供戒毒康复中心场地,与海南亘立槟榔实业有限公司共建海南槟榔节能环保生产加工示范基地。

此次海南槟榔节能环保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建成后,将安排一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入基地劳动戒毒康复,巩固戒毒康复成效,减少吸毒人员存量,促进全市毒情形势不断好转。

立标杆,打造全省劳动戒毒康复的样板工程

据悉,海南槟榔节能环保生产加工示范基地是根据《海南省经济特区禁毒条例》的有关规定而建的。基地总规划30000平方米,总投资17846.5万元,建设工期为2年,项目包括:成品代加工区,初加工代加区,自主研发产品区、全功能生活配套设施。

基地充分融入以人为本、节能减排、和谐共赢的核心理念。聘请了国内一流的设计团队进行项目整体规划和建筑设计,确保基地无论在规划设计水平,还是建材配套标准上都处领先位置。将以“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品质”打造一流的花园式工厂。

基地采用自主研发的创新型设备,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待项目投产后年产量可分装6000吨干果及青果代加工20万吨,年可解决500个就业岗位;可产生经济效益16700万元,可实现税收1000万元。

今后,海南亘立槟榔实业有限公司将在万宁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紧密协作下,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高效运作的劳动戒毒康复模式,把槟榔节能环保生产加工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全省劳动戒毒康复的样板工程,为全省今后劳动戒毒康复管理服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巩固和扩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成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