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端午节小长假安全提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25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端午节小长假安全提示之一:高温防暑及生活安全提示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端午节期间我省以高温雷雨天气为主,为谨防各类生活事故发生,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醒:

1、端午洗龙水,谨防溺水走失

学生、青少年严禁私自下海、下河、下湖游泳;严禁进入危险水域游泳、对水情不熟不要贸然下水;家长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以防走失;群众办赛应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则。

2、端午出行,出行不放“纵”

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有慢性疾病的人员,高温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雷雨时段尽量减少外出,自驾车外出游玩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车辆侧滑、疲劳驾驶;严禁超员、超速及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3、端午聚集,疫情防控不可松

2020年端午节仍处于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市民游客应避免人员聚集场所,尽量不聚集、不参与宴席等活动;应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等级情况,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信息;出行时,遇到公园、景区排队等情况,要主动保持距离,注意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端午节小长假安全提示之二:把住安全生产关

今年端午节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公布后迎来第一个小长假,也是各行各业受到疫情影响可能复工赶工的一个假期。由于当季全岛陆地普遍高温,为做好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示:

1、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狠抓安全防范措施

各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认真分析排查本部门、本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的强化管控、治理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堵塞安全漏洞。

2、加强节日安全监管,确保人员出行安全

针对节日期间人员密集特点,把做好人员出行安全、旅游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各类风景区、旅游景区、游乐园要控制高峰时段人流总量,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设备齐全完好,安全出口畅通。

3、强化应急准备,努力减轻事故危害损失

各企业、经营主体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救援物资配备,严格落实值班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有效、科学处置。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端午节小长假安全提示之三: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提示

端午节小长假前夕,海南省森林防火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发布节日期间我省各地森林火险气象趋势预测:节日期间我省西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维持在3级。

省森防办要求相关地区加强巡护和野外火源管控,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一旦出现火情及时处置;森林专业半专业消防队伍24小时集结待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省森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向全省居民、游客发出温馨提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请注意野外用火安全,防止不当用火造成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