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技厅深化与中科院合作 提高全省整体科研水平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6-16

作者:王玉洁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省科技厅深化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提高我省整体科研水平 省院牵手实现科研实力1+1>2)

作为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禁塑”工作已在海南全面铺开。6月13日,海南省科技厅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理化所)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海南省降解塑料技术创新中心,研究降解塑料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为“禁塑”环保事业注入科技力量。

截至目前,围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瞄准“陆海空”领域,我省已牵手中国科学院布局27个创新平台,双方共同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带动省内多家科研机构人员参与技术攻关,提高了我省整体科研水平,推动我省在“陆海空”领域成为领跑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

推进国际前沿技术在海南转移转化

作为一家长期从事降解塑料研究的科研院所,中科院理化所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BS/PBAT(第三代新型生物降解塑料)合成和改性及制品加工全产业链技术。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中科院理化所将率先推进新型海水降解塑料技术在海南进行中试,即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尽早实现海水降解塑料的产业化。

“开发和使用在海洋环境中能自行降解的塑料制品,替代难降解塑料制品,是保护海洋环境的有效抓手之一。目前国际上海水降解材料的相关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中科院理化所的新型海水降解塑料研究走在全国前列。”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晖说,他们希望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依托所里的人才、技术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发展以降解塑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

面向国家战略和我省科技发展需求,中科院在海南的创新平台承担了5项国家级科技研发项目,承担了16项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20项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其他性质科研项目。“中科院各大院所研究的都是国际国内前沿技术,我们希望推动更多前沿技术在海南转移转化,助力海南重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介绍。

加大对中科院在海南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近些年来,党和国家把海南科技工作摆进国家战略全局来谋划,赋予海南很多含金量很高的政策。特别是“4·13”以来,大量优质科技资源向海南聚集。

“为了发挥中科院在海南27个创新平台的科研力量,近两年我们不断加大对中科院在琼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累计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研发资金共计2.5亿元,支持中科院深海所等科研院所申请国家科研资金超过10亿元。

去年11月,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共建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省财政拨付1.5亿元专项资金。在我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省深海技术实验室与中科院深海所联合购置了1艘海试保障船,支持“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开展海试任务。

除此以外,我省还从经费上支持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开展“超低轨卫星吸气式电推进动力系统研究”研究,支持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中科院仙湖植物园、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等单位开展科技合作。

中科院驻琼科技创新平台参与海南科技事业

“目前我省与中科院在航天科技、南繁育种、深海等领域签署了10多项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推动院省科技合作关系全面深化。”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介绍,这些合作包含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等,例如推动创建中科院国际商业航天科技创新合作园区,加强育种科技高端人才的引进和交流。

当前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相继搭建,不断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在海南科技创新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助力自贸港建设。

例如,落户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科学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推动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落户三亚。“我们还联合院内外62家单位的1500余位科研人员进行项目攻关,在吸引优秀人才参与海南深海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海南培养了深海领域科研人才。”中国科学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