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创新主题沙龙活动在海南数据谷举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4

作者:吴坤仁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6月12日,海南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创新主题沙龙活动在海南数据谷举办。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指导,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海南省区块链协会联合主办,海南数据谷、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天涯社区、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浪科技(海南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协办。

主题沙龙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要求积极提早谋划推进区块链产业培育工作。2020年5月9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培育打造“链上海南”区块链产业生态。在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有6处提到了区块链,涉及产权保护、高新技术产业、社会治理、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产业对外开放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方面。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副处长杨文龙对《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杨文龙副处长强调,为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期望为区块链企业制定专门的政策,打造基础需智库支持、联合创新及氛围营造,设立基金、提供资金的扶持,助力创新需夯实的基础设施、推进培育示范应用、重点探索紧扣海南的特色和优势、明确发展目标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等。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副处长杨文龙进行政策解读

活动现场,海南省区块链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兵从金融业(供应链金融平台)、民生、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城际互通及政务服务等五个方面的案例介绍了海南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机会。

海南省区块链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兵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从数字新基建、金融科技与数字化生存、FT创新路径、泛金融生态圈FEOP及数字经济的新常态五个方面介绍数字经济与区块链金融创新实践。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姜晖介绍区块链的核心功能:可信记录、去中心化、组建联盟、数字资产、隐私保护及智能合约。姜晖副院长表示,为保护建筑领域数字作品产权,广联达探索搭建建筑数字产权区块链平台,由建筑行业内利益相关方,构建建筑作品保护联盟,为提升存证可信,可以锚定知名公链,对接已有权威版权领域联盟链。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姜晖

后浪科技(海南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创始人韩董介绍了联盟链的结构特点和行业应用,分享了他们在供应链金融和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的实践,并表示积极看好通过区块链等新技术提高商业效率,推动产业数字化,致力于赋能实体经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后浪科技(海南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创始人韩董

互动交流环节,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海南数据谷总经理吴坤仁主持。省工信厅信息产业处副处长杨文龙及五位主题分享嘉宾与现场观众就海南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创新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海南数据谷总经理吴坤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