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以赛为战 不断推进“毒品大堵截”向纵深开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1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2020年6月4日,为期半个月的全省毒品查缉实战练兵大比武正式拉开大幕,“以赛为战”着力提升全省毒品查缉工作规范和查缉实战能力水平,不断推进全省立体缉毒查控体系的构建。

本次“大比武”,共有来自海口、三亚、儋州、澄迈、临高等市县公安局,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南海警局,琼粤省际联勤检查站等10个单位的10支实战队伍参赛,其中厅港航公安局为主办单位,主战场设在海口秀英港、新海港。15天10支队伍,枕戈待旦、朝乾夕惕,这是我省公安首次开展大规模、跨区域、全天候毒品查缉实战拉练。

琼州海峡水上运输通道是我省毒品流入的主要通道之一,厅港航公安局作为承担着琼州海峡水上通道毒品堵源截流工作的主力军,始终战斗在我省禁毒斗争的最前沿防线,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参加本次练兵大比武的一员,又是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厅港航公安局时刻保持高度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毒工作决策部署,在本次“大比武”中主动担当,“战场”上全力以赴、奋勇拼搏,“战场”下精心策划、协调保障。

全力以赴 奋勇拼搏争标兵

根据省禁毒委安排,本次“大比武”采取“四班三运转”的全天候公开查缉模式,要求每一名参赛队员务必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在“大比武”中切实克服万难、提升素质、拿出成绩。

“全省毒品查缉实战练兵大比武,这既是一次练兵更是一次实战,既是一项艰苦的任务更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勇争标兵!”比武伊始,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符朝明便着重就本次“大比武”相关要求向主场队员作出强调。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在本次“大比武”中,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禁毒大队充分发挥团队整体作用,积极磨砺查缉战术,以实战练兵为舞台,在查缉技能、工作作风、操作规范、处置效果等方面展示出了港航公安机关良好的队伍形象和综合素质。

此外,针对码头一线现场查缉的特点,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禁毒大队还配备了拉曼光谱仪、威视手持式安全检查仪等先进查缉设备,力争做到不漏一人、一物、一车。

交流学习 查缺补漏提能力

本次大比武活动,汇集了全省多个市县公安局的禁毒骨干队伍,聚焦难点会诊深究、对标典型学习经验氛围浓烈。

作为承担着琼州海峡水上通道毒品堵源截流工作的主力军,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禁毒大队坚持“交流方法、学习典型、比学赶超”的交流运作模式,紧紧围绕进出岛码头毒品查缉的关键点和顽固点,全面对标先进模范、深入学习典型经验,查缺补漏、强化短板。在竞赛和学习中,既增进了兄弟战友的情谊,也引进、提炼了好的经验做法。

精心策划 协调保障促“比武”

比武点兵,后勤先行,稳定的后勤保障是“大比武”顺利进行的一大关键。作为本次大比武活动的主办方,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配合公安厅妥善安排好前期查缉业务培训,全面协调保障好“战时”住宿、伙食及大比武现场的安全警戒、查获毒品案件的消化等工作,精心谋划、落实落细,切实确保本次实战练兵大比武活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