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不动产换证“刷脸即办”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6-10

作者:计思佳

编辑:符钰超

今后,海口市民不动产换证办理无须再去窗口排队。记者6月9日从海口“城市大脑”智慧政务项目团队获悉,近日,海口市推出个人不动产换证业务办理新举措,市民登录椰城市民云App“海好办”政务服务大厅或海南省政务服务网后,只需刷脸认证并在线填写几个简单的表单信息,即可完成不动产个人换证业务申请,从申请、缴费到证照领取全过程实现“零跑腿”。

为解决大量市民排队换证难题,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同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业务流程、申报表单、申报材料等细节进行了反复推敲,借助海口“城市大脑”智慧政务项目团队的信息化手段,以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减材料为目标进行了不动产换证审批大提速改革。

同时,为确保刷脸认证的准确性,提升用户操作体验,海口“城市大脑”智慧政务项目团队对网上办事平台认证手段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人脸与公安部人口库比对识别及活体检测功能,快速准确地鉴定办事人身份,既能方便快捷地解决办事人的身份验证问题,又能保障不动产权利人隐私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海口不动产换证审批实现了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其中不动产证补办可在10分钟办结;跑动次数从原来的2次以上精简至“零跑腿”;身份证、房产证、房地关联证等相关材料均无须提供,“人脸识别”通过后系统自动从后台调取,刷脸即可办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