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办理业务 承接391项市级管理权限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6-03

作者:郭萃

编辑:符钰超

6月2日,在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右)向工作人员了解人才落户政策。

“新的政务大厅非常整洁,工作人员很专业也很有耐心,遇到问题会给我们一一讲解。”6月2日下午3时,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女士到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申报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我们企业注册在江东新区,以往去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来回要耽误不少时间,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给我们带来不少便利。”

当天,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办理业务,承接391项海口市级管理权限。

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承接的391项海口市级管理权限,包含42项独立审批事项、46项联合审批事项、303项进驻审批事项。其中,既有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外商投资项目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批等事项,也有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等事项。此外,该服务中心还承接了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才落户、海外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落户、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落户等管理事项。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汪岩介绍,该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实现了省市“互联互通、一网通办”,园区“一门受理、一窗办结”,并实现无纸化审批。

“国际化是我们政务中心的一大亮点。”汪岩告诉记者,今年4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5名窗口工作人员,其中50%以上有硕士以上学位,50%有海外留学经历,除中英文外,还可以提供西班牙语、法语等多语言服务。国际人才来政务中心时工作人员就可以将其引导至相应窗口办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从建造到投入使用仅用了50余天的时间。“4月2日确定重点园区管理体制后,4月6日海口市政府就要求启动江东新区独立审批业务,4月中旬开始选址建设,一直到正式投入使用,整个流程都体现了‘江东速度’。”汪岩说,市级管理权限下放速度也非常快,5月初提出政务审批实施方案,6月1日通过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批准正式下放,“江东新区也成为海口4个重点园区中一次性下放市级审批权限数量最多的园区。”

汪岩表示,下一步江东新区还将积极申报特别极简审批,在现有流程上精简高效,以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代单向评估,在现有工作流程上进一步提升,做到“园区的事不出园区”,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