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激活南国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5-31

作者:林森财 陈雷

编辑:符钰超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古人言:“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 1992年以来,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刘汉惜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为社会创造健康美味食品”的宗旨,以品质立市,以诚信兴企,用品质和诚信筑起了南国食品梦。南国产品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海南省名牌产品”、“中国十大知名畅销品牌”、“中国最受欢迎旅游食品”“上海世博会特许生产商和零售商”等荣誉称号。

中国诚信经营企业

一、品质立市 质量是南国食品发展的基础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对于产品质量,刘汉惜一直注重到每个细节,严格要求,标准化管理。1993年南国早期生产的焦糖咖啡虽然年销量上百万元,但因为它在焙炒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焦糖如果长期饮用,会对身体有害,刘汉惜下令停掉了生产线,转而研发天然、健康、无添加的“南国”牌兴隆咖啡;2004年南国热销产品椰子角在准备出口东南亚时,被检测出来二氧化硫超出国际标准,虽然它仍符合国家标准能在国内销售,但考虑到消费者的健康,刘汉惜还是决定马上停产,并回收市场产品,因此损失几百万元。刘汉惜对椰子产品研发情有独钟,每次南国新产品上市之前,刘汉惜都要尝过20次以上,通过他和团队的多年努力,成功研发了“中国第一包椰子粉”,使海南的椰子身价倍增,椰农大大受益,也让全国人民都能品尝到海南最天然、营养最丰富的椰子产品。他成为了“椰子”领域的权威专家,南国成为了海南唯一参与制定《椰子粉地方标准》的企业。

南国食品从2000年就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随后又通过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全部产品都通过了QS认证。建成了5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配备了拥有现代化的、符合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多条全套自动化糖果生产线、自动定量包装机、自动罐装机、焙炒咖啡机等先进设备,年生产能力达万吨以上。其中,南国公司智慧工厂拥有包括智能立体库及输送系统和饼干车间后端装盒、装箱自动包装线,实现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有效融合。日臻卓越的品质使得“南国出品,必属精品”成为海南特产行业的口头禅:甜而不腻的特浓椰子糖,国内第一颗椰子软糖,薄香酥脆的椰子饼,醇厚柔滑的椰奶咖啡,清香优雅的椰香奶茶,原香原味的椰子片,趣味十足的开心椰球……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拥有300多家专卖店,5万多个销售网点,南国食品销往了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和迪拜等国家。

2014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和家人一起到南国佳品超市购物,袁老特地绕道到海南特产区选购了南国椰子糖和椰子粉。袁老说,从他踏上海南岛搞科研那一年起,就开始吃南国产品,令他感动的是,这椰子糖和椰子粉吃了二十年,还是当年那个味!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是南国20多年的老顾客

二、诚信兴企 诚信经营让南国食品腾飞

南国旗下明珠佳品超市开业八年,年年亏损数百万元,截至目前亏损金额达已达三千多万元。对于这样一桩亏本的买卖,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刘汉惜要如此坚持做下去,甚至连他的爱人也很不理解,多次生气地质问,明明知道损失很大,还继续在经营,真是个傻瓜。每当这个时候,刘汉惜总是平和地开导道,“佳品超市里不仅仅有我们南国,还有很多小商小贩,他们租用我们的场地做些小买卖,如果我们停止营业,不仅违背了合同,这些人也失去了生活来源,还有我们超市的上百名的员工也会失去工作,我要对他们负责”。在刘汉惜心里,诚信始终比金钱更重要。

不仅是大至几千万元亏损项目的守信,小到员工十多元加班费的信用,他也细致入微。有一回他审批员工的加班补贴费用,看到有一位员工补贴费用应该是115元,而不是100元,他立即电话询问部门经理,经理说,“凑个整数公司也省些钱”。他严肃地说,“员工的加班费不能少,该给多少就给多少,公司必须讲诚信。”当时,就责成经理对补贴单进行了修改和报批。今年4月22日,刘汉惜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信用中国》栏目专访,主要讲述他这么多年来诚信经营的心得和故事,节目将于近期播出。

刘汉惜董事长接受央视主持人专访

26年来,该公司员工从10多人发展到1500多人。这其中,经历过金融风暴,经历过下岗潮,经历过经济大萧条,但是,不管公司经营多么困难,26年来,南国没有裁掉一名员工,没有拖欠员工的一分钱工资,每年几千宗的合同没有一宗违约的情况。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刘汉惜用实际行动诠释诚信的深刻涵义。

2017年7月和9月,省长沈晓明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先后到南国健康产业园调研,对南国采用全自动化、智能化的产品生产线以及“绿色工业+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理念表示赞赏,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注重食品安全,让南国食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今年5月,南国食品亮相第123届春季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该展区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中东、法国、意大利、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进口商、代理商以及渠道电商等客户,签约客户同期增长26%,依托品质和诚信,南国食品插上了飞往世界每个角落的翅膀。

南国食品亮相新西兰农业展览会

南国食品的腾飞,也带领了广大农户增收致富。采用“公司+农户+品牌+市场网络”的经营模式,每年带动4540户农户发展胡椒、椰子、辣椒、南瓜等热作农产品种植和深加工产业,年户均增收6500多元。

三、回报社会 做一个有责任的南国食品企业

“爱心做人,用心做事”,这是刘汉惜的座右铭。在南国食品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刘汉惜积极回报社会,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带领企业投身于公益事业——2001年海南北部洪灾,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0年海南大洪灾,2012年为保亭水贤小学建校修路,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刘汉惜总是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2010年10月,海南遭遇60年不遇的强降雨灾害,当时正在济南出差的刘汉惜听说了受灾情况,马上与南国企业领导班子开了紧急电话会议,向受灾最严重的万宁市东澳镇送去价值20万元食品物资,在海南省“风雨同舟”义演晚会,刘汉惜代表南国企业向灾区捐出了150万元的善款,“其实当时我们公司也没有多少钱,这是我们能拿出来的最大数目了”刘汉惜说。据不完全统计,南国食品为社会和个人捐款达1000多万元,仅刘汉惜个人,为社会捐款达200多万元。

面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刘汉惜信心满满,“我们将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借助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东风,用品质和诚信书写新一轮的南国食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