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绿水行动” 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5-27

作者:孙慧 邹小和

编辑:符钰超

记者5月26日从省水务厅获悉,今年海南省围绕河长制湖长制重点任务,在全省开展“绿水行动”,从3月份以来,我省各市县已经陆续启动“绿水行动”,通过水生态修复、打击非法采砂、水污染防治、征集河湖故事等多种行动措施,进一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全省“绿水行动”主要内容是组织开展“六个一”行动,指的是讲述一个河湖故事,打造一张河湖名片,评选一批最美河长,开展一次专项行动,拍摄一部河湖宣传片,组织一场专题研讨会。目前,各市县陆续启动“绿水行动”,开展河湖治理的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采砂、河湖“四乱”等破坏河湖生态的行为。

5月20日,三亚市“绿水行动”在崖州区宁远河启动,来自三亚市机关党委的干部、河道管理员、环卫工人等一起对宁远河沿岸各类垃圾进行了清理。据介绍,三亚市的“绿水行动”将把河湖“清五乱”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每月联合举行一次专项行动。

近日,陵水县对陵水河等河流两线沿岸排污等问题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治方案,并结合“清四乱”、“绿水行动”等专项行动,全面加强陵水河存在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陵水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成效。

其他市县也在陆续启动“绿水行动”,并将行动内容进一步拓展。如东方市,将“六个一”行动拓展为“八个一”,还将编辑一册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集锦,开展一项河湖创新管理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