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电商直播”新业态 秦磊一行到澄迈桥头镇调研产业直播基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5-18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5月13日讯 5月13日上午,“全国网络视听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能力提升主播培训”校企项目负责人秦磊一行来到澄迈县电商直播基地,就桥头镇利用“电商+直播”模式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创新创业、助农助销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对即将开展的主播培训项目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引导和维护直播行业的良性发展。

秦磊一行到澄迈桥头镇进行实地调研。许媛媛 摄

近年来,在澄迈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下,桥头镇坚持兴业强镇的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农村产业经济。澄迈桥头富硒地瓜成为“网红”的背后,离不开澄迈县政府、企业和农户在电商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秦磊一行在桥头镇副镇长郑其巧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桥头地瓜产业服务中心、海南鑫海丰实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桥沙地瓜物流基地等,详细了解了桥头地瓜电商直播的运营模式、发展前景、就业稳岗等相关情况。“产业直播是新风口、新商机、新发展,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做好引导,积极探索创新销售渠道,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做大做强做优。要发挥桥头镇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优化布局、营造氛围、完善配套,吸引和集聚优质直播资源入驻,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直播基地,激发直播新业态的发展潜力。”秦磊说。

直播行业处于快速上升期 亟需规范和引导

近日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直播平台遍地开花,综艺、美食、游戏、电商,直播品类近乎无所不包。然而,直播行业当下正处在一个快速上升的时期,进入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什么门槛。那么,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当下应该如何进行规范? 

秦磊一行参观桥头地瓜产业服务中心。许媛媛 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网络视听行业相关职业技能势必成为职业技能培训与提升的主流之选,同时为了响应国家出台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此次项目应运而生。下一步,基地将汇聚全国顶尖高校名师、网络视听平台精英、现象级主播,协力打造符合行业要求,领先行业现状的课程体系及具备线上与线下同步培训,理论实训同步进行的培训体系。同时,基地将结合网络视听行业需求,与多个原产品产业基地达成合作,逐步推行电商直播垂直方向定制人才培养;建立建设多家实训基地,大力开拓参训人员实习与就创业渠道。此外,基地还将协同各平台对主播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提升主播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促使建立良好的行业生态。

秦磊介绍,基地将重点对网络主播进行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可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交流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中心网站可查),结业证可证明持有者具备相应的专业工作技能,作为学员岗位聘用、任职时重要的参考依据。

政府带头作为 网红镇长亲自直播“带货”

郑其巧是澄迈桥头镇家喻户晓的“网红镇长”,不管是当地各种农产品知识,还是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他都了然于心。4月25日,以“春始硕果桥头丰收”为主题的2020澄迈县第九届桥头富硒地瓜推介会在澄迈红坎岭陶艺园火热举行。郑其桥在现场直播“带货”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郑其巧向众人介绍桥头地瓜特色。许媛媛 摄

据介绍,今年疫情期间,在各地农产品销路不畅的情况下,澄迈的桥头地瓜销量快速增长。自2月6日上市以来,桥头地瓜平均每天销出7万箱,销量比往年同期多出将近一倍。“电商直播模式的效应太给力了!”郑其巧激动地说。

桥头地瓜都集中在当地合作社进行分拣包装,并发往全国各地。许媛媛 摄

电商理念遍地开花 直播开启助农新模式

来自海南不忘初心农业有限公司的吴渝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络主播之一。今年疫情期间,京东生鲜&京东农场抗疫助农直播活动找到了她,为海南芒果销售进行线上支援。此外,她主动帮助农户进行公益直播,先后帮助农户卖出滞销鸭子823只和滞销黑皮冬瓜1000吨。吴渝告诉记者,他们有自己的团队,依托电商平台创业的同时,希望能够有能力帮助乡亲们。

吴渝在田间进行直播。(本人供图)

直播带货是目前线上平台引流和获客的最佳方式之一,不仅可以为销售赋能,还可以让线上与线下的优势互补,最终实现新零售模式的转型和突破。“跟当地政府和团队合作一定能够实现双赢。”秦磊信心十足,“接下来这个项目会加大直播团队的培育,让这个零售新战场变为主要战场。这个项目的落地,能够有力的带动当地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

当地农户在桥沙地瓜物流中心分拣打包。许媛媛 摄

据悉,本次培训项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人才交流中心发起,博鳌兄弟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和合家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执行,海南岛京艺文化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