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五B首飞成功揭秘!它是胖五吗?它有哪些黑科技?答案在这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0-05-07

作者:姜哲 贾智云 乔全兴 张熙

编辑:符钰超

5月5日18时00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以及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的组合体,送入了预定轨道。

同是“胖五”,长五B与长五有何区别?

虽然“长五B”运载火箭是首次亮相,但是看着并不陌生,因为它是以“长五”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的,所以也属于“胖五”家族,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任务。那么,“长五B”与“长五”有什么区别呢?一图来了解。

另外,从运载能力上讲,“长五”主要执行的是地球同步轨道的发射任务和深空探测的发射任务,“长五B”主要执行的是近地轨道的发射任务。

揭秘!长五B拥有四大黑科技

为了当好运送空间站舱段的“专属列车”,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创新,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今天就来为你揭秘“长五B”的四大黑科技!

“黑科技”一:超大整流罩可装更多捷龙火箭

长五B运载火箭整流罩高达五层楼的高度,可以轻松装入10枚捷龙火箭(注:捷龙一号火箭总长19.5米,直径1.2米),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整流罩。为减轻载荷影响,整流罩采用流线型外形,并且采用旋转式分离方案,确保超大整流罩安全、可靠分离。

长征五号B火箭整流罩

“黑科技”二:我国首个“零窗口”发射低温火箭

长五B运载火箭是我国首个实施“零窗口”发射的低温火箭。所谓“零窗口”发射,是将发射时间误差控制在1秒以内。这对长五B火箭“提前量”和低温推进剂“蒸发”的“消耗量”的关系要求极高。

“黑科技”三:超4米大直径舱箭分离

采用“双隔冲框+阻尼盒”的降冲击方案,和“颗粒阻尼技术”,实现减振降噪效果。从而实现“大直径舱箭分离”,使得空间站舱段和长征五号B火箭的连接接口直径超过4米。

“黑科技”四:约140吨大推力直接入轨

作为一级半构型的火箭,长征五号B火箭没有单独的调姿和末速修正系统,而是利用一级火箭直接将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在一级发动机关机时,约140吨的推力在几秒钟之内消失,相当于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突然“刹车”,还要稳稳停靠在指定位置。

磨一箭!未还将承载建设空间站任务

十年磨一箭!未来还将承载建设空间站任务

长五B运载火箭从2011年批复立项,到2020年首飞,经历了近十年的研制历程。作为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的一型新型运载火箭,长五B火箭的首飞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了实质阶段。先来看看十年来,长五B火箭都走过哪些历程?

此次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成功,使我国中型运载火箭的技术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与俄罗斯质子-M火箭、美国猎鹰-9火箭、德尔塔IV火箭、欧洲阿丽亚娜-5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

据长五B总设计师李东介绍,未来,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将作为深空探测的主力火箭,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以及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深空探测等重要任务。2020年,长征五号系列火箭预计还将执行两次发射任务:发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上月球,实现对月球表面的采样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