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向南干航天

来源:人民数字

时间:2020-03-16

作者:曾鹏 陈科维 黄国畅

编辑:吉志燕

“呲呲呲……”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大楼楼顶一阵砂轮打磨的声音,赵向南正顶着太阳对空调室外机组进行打磨除锈、刷漆防护。这是为了应对海南高温高湿高盐雾气候对空调室外机组的影响,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

去年十月,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赵向南被安排到了指控中心空调岗位。面对40多套系统、400多台室内机、近20余台机组设备,他着实有点懵圈。但是岗位上的老同志对他讲,设备再多都得弄得明明白白的。因为指控中心的空调系统可不像家里的空调,只是让人舒服的。空调系统要是出现问题,不仅关乎工作人员工作环境是否舒适,影响最大的还是任务设备的工作状态。因为机房环境问题过高,设备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去,严重的话会导致设备故障,导致任务进程受到影响。所以有人把空调系统称为航天发射的幕后守护者。

岗位虽小,责任重大。从工作那时起,他就天天跟着岗位人员学习空调原理、鼓捣设备,为的就是更早地掌握岗位知识。期间,他由于膝盖受伤动了一次手术,卧床休养仍不忘学习。腿脚刚刚利索一点,赵向南就忙不迭地去到岗位上,十一层楼的一日一巡查次次不落,室外机和风机的除锈、打磨、喷漆样样争着去做,似乎要把落下的时间全给补上似的。

春节过后,由于疫情的影响,岗位上只有赵向南一人在岗。根据防控要求,要保证人员流动较大和人员密集的会议室、指控大厅等场所室内空气清新。他就加大巡查力度,时刻关注新风与排风系统状态。他还对空调系统过滤设备、风口、空气处理机组等等进行仔细清洗和更换。加之任务临近,空调的维护保养也按计划紧张进行。工作量的增加,使得赵向南的膝盖又开始隐隐作痛。面对同事的关心,他说:“这都是不是事儿,保证任务环境才更加要紧。”

向南向南,赵向南常常自己调侃到,他也算是一路向南,才来到了祖国最南端的航天发射场,为的就是干好航天发射这一份崇高的事业。“为了火箭顺利腾飞,我要更加努力地当好发射背后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