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医警抗疫家庭:母亲带娃,妻子援鄂,丈夫守岗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3-06

作者:陈炜森 菅元凯

编辑:符钰超

“老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你尽管放心,家里的老人孩子有我照看,你安心工作救治病患,我们等你凯旋归来!” 2月21上午,海南省第七批儋州市人民医院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整装出发,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儋州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杜俊,在送妻子张庆庆踏上湖北驰援征程时,含情脉脉,殷殷嘱托。

杜俊是一名入伍19年的老兵,刚刚随原海南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年前,多年未回老家过春节的杜俊带着一家人回到了湖南老家,正筹划着好好陪陪一家老小,顺便带着老婆小孩感受一下湖南老家的山山水水,犒劳他们这些年的辛苦付出。可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来袭,时时关注着疫情的杜俊夫妇坐不住了,一个是公安民警,一个是医护人员,他们的战友都在一线“抗疫”。刻不容缓,夫妻俩毅然选择改签机票,马不停蹄提前回到各自工作岗位。

杜俊

疫情防控期间,儋州支队指挥中心担负着上传下达各级指令,指挥调度基层开展卡口查控、人员排查,收集上报辖区疫情信息等各项任务。工作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指挥中心主任,杜俊坚守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精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掌握辖区疫情动态,实时为单位各项工作部署提供准确依据。

张庆庆

“我工作时间久、经验丰富,我报名!”而他的妻子张庆庆,是儋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有着多年重症护理工作经验,曾到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学习进修半年,熟练掌握各项专业护理技能。接到单位抽调人员驰援湖北的通知后,身在湖南的张庆庆就通过电话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到前线去,到抗击疫情最繁忙的地方去。张庆庆说,作为专业的医护人员,我们责无旁贷,国家有需要,我们必须上!

“我帮你们带娃娃,支持你们上前线!”家人在得知他们夫妇两人改签回到岗位后,都表示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决定,同时也千叮万嘱让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帮助别人。考虑到夫妻双方均要在抗疫一线工作,返回儋州时,杜俊年迈的母亲也决定过来帮忙照顾女儿。女儿正在上小学,正在响应全国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正是最需要父母陪伴、辅导功课的时候,奶奶接过了接力棒,减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张庆庆同志被安排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重症患者救治护理工作。刚刚到达武汉,稍作调整,张庆庆就和同事们便投入了繁重而紧张的工作当中,张庆庆他们负责的是重症监护室的42个病人。

“重症病人的护理级别高,每天需要多次给患者翻身、采血、采集咽拭子、测血糖、导尿等等。每一项都要比平时花更多的力气,因为身穿两套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还有厚重的护目镜。”张庆庆和同事步履蹒跚却充满斗志,虽然很辛苦,却从来不退缩。张庆庆介绍,他们还需要不时地给患者开展心理调节,同他们讲讲话、谈谈心,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每时每刻还要面对着生离死别,身体和灵魂时时刻刻都在备受煎熬。每到换岗时间,张庆庆他们简直如释重负,身体好像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脸上满是口罩护目镜等勒下的痕迹,有些同事还起了水泡,身上的防护服早就被汗水浸透了。可是她们步履蹒跚的走出重症室前往消毒室的时候,哪怕是累得快要摔倒,也不能有人去搀扶她们,因为她们刚刚从重症室出来,身上可能携带病毒。

不问归期,共战疫情。在难得的有空间隙,杜俊在微信视频里动情的对妻子张庆庆说:“孩她妈,注意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凯旋归来,疫情结束时,便是我们一家相聚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