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后人周日和的“抗疫”笔记:红色精神 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3-05

作者:蓝敏涛

编辑:符钰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线医护及防控工作的状况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病毒传播速度快、防护用品紧缺,各地驰援武汉的“逆行者”几乎是在用生命跟疫情抢时间。在灾难面前,社会各界并肩作战,在抗“疫”中发挥着各自作用。作为周恩来总理侄孙的周日和,他也自始至终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变化,身体力行的承担一名普通人和一名红色后代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疫情如火,希望跨越山海而来

疫情暴发以来,周日和及母亲周秉建、陈宇凌等亲友一起投入到向一线人员捐赠防护物资的工作中。当他看到每天首都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早出晚归,不辞辛苦地值守岗位,守护着大家的家园的时刻,他便想到要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由于国内医疗物资短缺,周日和先生第一时间转变思路,联系国外友人以人肉运输的方式,一箱一箱的从国外背回来,向国内提供极为紧缺的口罩和防护服等医护用品。有效地在第一时间争取到了疫情防护最急需的物资,并迅速运往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和部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个人力量。

25000个各类口罩、2000件手术隔离衣、18000个防疫帽和防护面罩、10万只医用手套、8000多公斤消毒液,还有各种食品、日用品……这一串串物资和数据,就是周日和自疫情爆发以来与家人亲友共同努力的成果。受疫情影响,这些物资的运输相当困难。但是周日和克服种种困难,还是将捐赠物资按照受捐单位的需求全部配送到位,全力支持了防疫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需要。

散尽千金,只为盛世如您所愿

目前,周日和的捐赠物资已经分别抵达了北京、上海、武汉、咸宁、应城、云梦、杭州、温州、淮安、泰州、承德、秦皇岛、临沂、郑州、安阳、贺州、那曲、比如,共10省18个县市,累计捐赠物资价值超过一百万元以上,而因为疫情带来的价格上涨因素,实际购买价格要数倍于此。而实际上周日和自己也是个创业者,疫情的肆虐对他的公司冲击也比较严重。但周日和的想法还是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他倾尽自己的力量,为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疫情最为肆虐的湖北地区,周日和不仅寄去了大批医护用品。考虑到当地物流的不便带来的生活必需品短暂缺乏,他还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捐赠数批医护人员需要的生活用品,以及面包、咖啡等方便食品,让他们在进行紧张的“抗疫”工作同时,生活也能得到保障。所以,捐赠物资从最紧缺的医疗用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药品等到生活所需的清洁护理品,方便食品、牛奶等,捐赠种类繁多,数量巨大。这批生活物资驰援湖北,投身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前线进行支援,相信当时缓解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

件件关心,“抗疫”物资送达一线始放心

周日和(右)等人在配送捐赠物资

1月31日,周日和代表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后代为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线医疗工作人员捐赠第一批物资,送去关怀慰问。周日和表示,铁路疾控系统作为此次防疫的最前线,面对巨大的人流量,高强度的工作和高度的感染风险,却不像医疗机构那样被大家所认知。目前虽然在疫情期间,但是仍有不少乘客因为工作需要搭乘高铁动车投入到工作岗位。在此期间,铁路医护人员默默承担起全线疫情防护工作,全天候需要对各次列车不断消毒,统计和诊治,保障旅客的健康防护工作。对此,周日和表示了钦佩和致敬,并首先将“抗疫”物资支援铁路交通部门。

“安知不念乡。” 2月中旬,一直关注总理家乡江苏动态的周日和,从媒体上看到了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抗“疫”一线的泰州姜堰籍感染控制科专家于乐成和叔叔“两地书”的报道;看到泰州市姜堰中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壮举;也了解到姜堰区在泰州市抗击疫情战斗中的艰巨任务。经沟通协调,他们决定向泰州市赠15000只医用手套。没有捐赠仪式,没有抛头露面,有的只是默默辛苦的幕后工作。周日和及亲友和工作人员一道,忙碌而有序地调配物资、装箱打包、安排快递。如今捐赠物资已经陆续寄达各受捐赠单位。

同时,周日和也了解到家乡淮安疫情比较严重,家乡的各级党委政府正带领广大干群奋力阻击疫情的情况后,决定向家乡捐赠“抗疫”物资。以表达对家乡“抗疫”工作的支持,并盼望家乡“抗疫”工作早日全胜。2月29日,“抗疫”物资抵达淮安区慈善总会,并在第一时间将物资赠送给淮安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留观点和康复治疗病区。

不管是亲自送达还是通过邮寄,周日和每次捐赠“抗疫”物资都要亲自经手和追踪到最后,以确保每一件“抗疫”物资都能抵达最需要的“抗疫”一线。他说,只能这样做才能让自己放心。

是普通人,也是红色精神传承人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寥寥几笔绘丹心。当受捐助单位的工作人员看到送来的“抗疫”物资时,就能感受到周日和的这份家国情怀与红色精神。受到捐赠的淮安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曾在当地报纸中称赞恩来后人血浓于水的家乡情结,表示将和全区人民一道,在“周恩来精神”鼓舞下,奋力战胜疫情,还淮安一片朗朗晴天和净净沃土。

周日和与母亲周秉建、大奶奶邓颖超

周日和外公是周恩来总理胞弟周恩寿,母亲是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周总理没有子女,因此他的侄孙辈便承担起了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周总理的亲属及后人每年都会到中南海西花厅等地举行总理的纪念仪式。母亲周秉建从小便教育周日和,不要炫耀身世,要过平淡日子。周日和懂得,在平凡的生活中为百姓做贡献,才是对周总理最好的怀念。因此当周日和看到湖北的疫情特别严重,看到多家医院在网络上向社会发起求助,感到很心疼。想到周总理对周家亲属和后人们的殷切教诲,就希望自己尽微薄之力,为疫情较重的家乡和其它地区提供力所能及地帮助,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提供医用防护和生活用品。

周日和与母亲周秉建参加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

回顾往昔,周恩来总理经常在发生大灾难的时候,第一时间亲赴一线,给予人民极大的鼓舞。例如1966年3月8日,河北邢台发生6.8级大地震,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破坏。周恩来第一时间乘坐直升机奔赴邢台,慰问地震受灾群众。总理的到来,大大鼓舞了当地人民抗震救灾、恢复生产的革命热情。几十年来,时刻和人民在一起,使得周总理备受中国人民爱戴。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周日和表示:“作为总理的后人,应该更好的传承他的精神。这一次的“抗疫”捐赠,是送给大爷爷(周恩来)特殊的诞辰礼物。”

送往“抗疫”一线的捐赠物资上除了周日和与母亲周秉建的名字外,还有他的朋友陈宇凌,周日和说,当朋友们了解到他在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时,都很愿意参与进来。并且告诉我们,捐赠物资的过程中也有周日和组建的的红色足球队担当“搬运工”。这是一支组建于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足球队,主要成员以开国元勋后代为主。他表示,等疫情结束,最想邀请平安归来的医护人员,与他们踢一场友谊赛。

尽管困难重重,在协调物资时,也经历了货物紧缺、物流紧张、打款退款等种种情况,但是作为革命后代,周日和相信终究事在人为,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这次亲身经历,他感受到,周恩来精神不是说教,而是周恩来本人和千千万万个被周恩来精神所感召的爱国者,用血汗、血泪乃至生命实践了的历史现象。这次捐助让周日和和有同样想法的伙伴更加亲密,大家都很高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在“抗疫”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提供了帮助。”周日和在微博上这样写道:“你们守护着我们,我们更要守护好你们!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供图:郭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