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吴智:我们既然是先锋,是模范,就要坚守,要奉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3-04

作者:徐雨帆

编辑:符钰超

编者按:上下同欲驱病魔,警民同心打胜仗。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全力以赴,保民安全。中国网推出抗“疫”日记系列报道,走进战疫一线警察的生活,从字里行间感受英雄们的侠骨与柔情。

1月31日 · 一家人

这两天,在各位战友的共同努力下,海口驻徐闻的健康服务中心在信诚酒店建立起来了,78个房间,156个床位,我们的健康隔离观察工作一定会开展得更加顺利。

在海安新港例行检查的同事发现了情况特殊的一家人,他们来自重点疫情发生地,但是,他们当中有个生病的男孩是个脑瘫患儿,瘦弱且十分怕冷。我把这家人的情况向驻点指挥部指挥长、海口市副市长文斌进行汇报。情感让我们犯愁,但疫情又不容忽视,文副市长让我们在这家人健康隔离观察期间要加倍的给予关注和关爱,我们只能在生活上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观察点的医生们也在医护方面多加关注孩子的病情。

后来我们了解到,男孩的名字叫小文,夫妇二人其实是孩子的伯父伯母。小文的母亲很早就离家出走,在父亲去世之后,小文就跟着伯父伯母生活了10年。男主人在琼海工地上做木工,儿子给他帮忙,他的妻子在家照顾小文。为了给他治病,这家人不知去了多少地方,但凡有点希望,他们都会去试。

在知道这家人的经历后,所有人都深受感动。我们是党员,是人民的警察,要为人民服务。总之,能多帮他们一些,就多帮一些吧! 

2月28日 · 48小时

过海的车流量很大,排查任务艰巨,车辆核查信息组的张庆福,苏许军,丁贝贝已经在岗位上连轴转将近48小时了,吃睡就在那间屋子里。每个人晚上在椅子上躺两三个小时,休息时间还要错开。队里的高勇,我们都知道他小孩发烧让他非常担心,但是他从不说担心,还经常自我安慰,调节自己的心态。这些都是优秀的、有党性的民警,他们心中有大局,知道在这个关键节点什么最重要,他们都是愿意奉献、值得尊敬的人。无需扬鞭自奋蹄,我们一线的每一个人都是好样的!

2月29日 · 海口的气息

今天要进行一次摸排任务,从徐闻到海口,从上船到下船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测试跟排查。这是自从1月26日前赴徐闻以来我第一次渡过琼州海峡。

当船快靠近海口的时候,我闻到了海口的气息,那是家的感觉,是幸福的感觉。我经常在外执行任务,每次返回海口时都有这种感觉。我想这是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是一种对我圆满完成任务的勉励。虽然这次在海口摸排几个港口就要立刻返回徐闻,但是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采访手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海南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海岛相对独立的优势,把五道关口前移,同时,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全省全面升级联防联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输入,实现“在进有检、已进有管”。本期抗“疫”日记的主角——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智,正是一位前移到广东省徐闻县海安镇坚守在这第一道琼州海峡防线的先锋。

1月26日,大年初二,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刻,吴智带领11名精干警力义无反顾的奔赴一线,并担任驻点联防联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时间紧任务重,他们短袖外面套着制服,就匆匆赶往徐闻。多次执行过重大事件应急处突任务的吴智刚到海安,就迅速指挥队伍在海安港、粤海铁路北港、海安新港全面开展工作。他们要与地方政府、港口船务公司等部门密切配合,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形成由公安、防疫、医疗、港航处置力量融为一体的联防联控机制,全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走得急,没有几件换洗衣物,商店没开门,也买不到东西。刚到徐闻的那几天,码头支个帐篷,帐篷里摆张桌子,工作就开展起来了。由于工作开展涉及多部门合作,如何有效进行任务分解、人员分工,确保现场防疫查控工作落实落细至关重要。吴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需要我们自己来做区分,举个例子来说,在前期物资紧缺的情况下,N95口罩、防护服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及检查人员使用,合理调配并通过加强自我的防护距离来确保人员的健康安全。”

在健康隔离中心里有一个家庭情况非常特殊,他们家有一个脑瘫患儿。为了照顾这个非常不易的家庭,指挥部花了许多心思:他们买不到口罩,吴智和队员们就把自己的备用口罩分给他们;患儿只能吃鸡蛋羹补充营养,指挥部就买了鸡蛋送到观察区,确保他在隔离期间都可以吃到鸡蛋羹;脑瘫病人最怕冷,队员们跑了几条街给他们买电热器。吴智说,给他们送口罩的时候,这家人坚持要付钱,他们觉得几句感谢表达不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这家人心地善良,多年来一直相互守望,我们在汇报工作的时候,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在队员们眼里,吴智“不是在打电话沟通协调工作,就是在开会,不是在开会,就是在码头岗点上执行任务”。车辆核查信息组的特警苏许军说:“各个岗点的任务他都会做,我们忙不过来的时候,他过来了就直接跟我们一起工作。”同在一个信息组的特警张庆福也表示:“在吴队的带领下,我们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讨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测试,不断学习不断调整不断攻克,确保我们提供的数据精准无误。”不仅如此,吴智还担负着指挥部后勤保障工作。他还会带领民警们定时对执勤民警驻地、执勤岗点进行消毒保洁,全面提高一线执勤民警自我防护能力。

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数据显示,自全省启动I级应急响应以来,琼州海峡通道疫情防控“零输入”。总体来看,海南防控关口前移的效果十分显著。“战时,党组织就是堡垒,党员就是先锋就是模范,就是要当表率!需要的是党性,是坚守,是奉献!”吴智坚信,在全体党员民警们的坚守和奉献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家,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