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龙哲贤:带着家人的支持守护这一方热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3-02

作者:徐雨帆

编辑:符钰超

编者按:上下同欲驱病魔,警民同心打胜仗。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全力以赴,保民安全。中国网推出抗“疫”日记系列报道,走进战疫一线警察的生活,从字里行间感受英雄们的侠骨与柔情。

1月22日

今天是农历大年二十八了,晚上突然接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领导很重视,我们连夜一起完成了响应预案,此次疫情防控并不简单,我要马上做好充分的抗疫准备了。 

1月24日

今天是大年三十,晚上下班我把伊伊和烨烨送回了白沙外婆老家,感觉放心了一些。想着明天就要赶回去单位,春节不能在家陪她们过了,心里不是滋味,但希望她们能理解。单位工作群里,任务一个接一个,看到大家还在连夜奋战,防疫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我得打起十二分精神,赶紧归队参战才行。

1月29日

今天从早上7点就开始忙碌起来,晚上领导和同事们一起给我过了个简单的生日,还提前准备了生日蛋糕。领导真有心,在指挥部过生日,感觉挺温暖、挺有意义的。现在疫情防控非常紧张,每个人心里都绷着一根弦,希望此刻,并肩作战的同事们能轻松一下,但今天同事们毅然一起忙到凌晨3点钟。

2月22日

今天老婆发来一段视频,伊伊看到新闻里的我,开心地拍着电视叫爸爸、求抱抱。看着视频中的她,还是有点内疚的,算了一下,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回家了。说好的抽空跟他们视频,也没兑现过几次。其实每个战友情况都差不多,对于家庭,我们总是感到亏欠。好消息是海南的疫情得到了控制,但我们不能放松,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6日

今天老婆跟我说,伊伊告诉她:“妈妈,你遇到了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她今年才6岁,也不知道她是从哪里学来的。不过我知道她一直很理解我的工作,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感到自豪,烨烨才两个月大,这个小子长大后也会为我自豪的吧。等疫情过去,我要好好陪陪他们,再好好睡一觉!

采访手记:

事情还要从一条视频说起。视频里一个小姑娘蹦蹦跳跳地拍打着电视采访画面,不停地喊着爸爸,自从爸爸参加抗疫工作以来,她和年仅两个月大的弟弟已经快一个月没有见到他了。他们的爸爸就是海南省抗疫一线的民警——省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的龙哲贤,这个平时乐观开朗、铁骨铮铮的民警在看到妻子发来的这条视频时也忍不住热泪盈眶。

龙哲贤1月22日就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24日他把妻儿送回白沙的岳母家,第二天就立刻返回了岗位,一直在抗疫一线奋战至今。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提得最多的就是疫情防控的任务、妻子儿女以及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龙哲贤所在的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全体党员民警在省公安厅党委的领导下,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在抗疫一线。当谈到疫情防控任务时,龙哲贤表示这是职责所在:“既然我选择了成为一名党员、成为一名民警,疫情当前,就应该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世上没有双全法,要坚守岗位,就不能给予家人足够的陪伴。但让龙哲贤倍感欣慰的是,妻子和女儿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他。龙哲贤特意给女儿写了一封信,他说:“这是一封关于责任与担当、关于爱的书信,是我为她准备的一份礼物,感谢她给我带来的力量,虽然她现在还小,可能看不太懂,但是等她长大了,一定能明白这份礼物的意义。”

身兼数职、以办公室为家的杜衡总队长,被女儿下了“最后通牒”的戴鸿威副总队长,带病坚持工作的朱津金,没日没夜持续奋战的的支队长张华,主动从东北老家赶回来请命参战的女民警赵杨...龙哲贤的队友们也都有着各自的故事。在他看来,治安总队全体党员民警都是好样的:“关键时刻我们就是一股绳,就是铁板一块,没有人畏惧和退缩,每一个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着海南这一方热土。”

海南省有一万多名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人民警察,他们像龙哲贤一样,是孝顺的子女,是可靠的伴侣,是优秀的父母,是可爱可敬、平凡又非凡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