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黄少武:三赴海安执勤一线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2

作者:陈炜森 杨笑

编辑:符钰超

“您好,请停车接受检查,出示身份证,配合体温检测!”2月8日,在与海南省隔海相望的广东徐闻县海安琼粤省际联勤检查站,来自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文昌支队的第二批民警黄少武,正与同组执勤人员,对即将入琼的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核查登记。

今年1月30号上午9点30分,黄少武和其余参加此次联勤任务的民警一起,从海口新海港坐船到海安港执勤岗点。匆匆忙忙放下行李,进行简单的工作交接后,黄少武便开始了上岗执勤工作。

“这是我连续第三年参加琼粤联勤任务了。这一次主动申请,就是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尽自己的力量。”每天,在岗的民警都要不断地对进入海南的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的询问和核查,不遗漏每一处细节。今年春节本打算在家陪伴家人,照顾自己刚满5个月孩子的黄少武,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狙击战,作为参加琼粤联勤任务的“老同志”,当听说支队要选派前往海安港执勤民警时,他毫无犹豫报了名,甚至是在报名后才通知家人。

“正月初七第一天上岗执勤时,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从海安港去往海口的人员就超一千人。检查工作容不得半点疏漏,但仍旧有少数群众不理解我们的工作,甚至还有抵触情绪。”说到这里,黄少武顿了顿,当问及他是否感到委屈时,他立即摇头:“这有什么委屈的!如果这样就退缩了,那我还来这里干嘛!”

“我们一班岗的时间是8个小时,三班倒。我被分在七组担任组长,我知道我会面临很多的压力与不可预见的突发情况,我们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对涉毒人员、在逃人员等做好核查工作。”黄少武介绍说。

2月1日凌晨00点30分,黄少武与同事戴好防护设备,带好检查工具便前往执勤岗点。从接岗开始,陆陆续续来了很多车辆,要做到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或在这段时间去过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进行重点询问检查。为了能够抓紧时间做好核查工作,黄少武与同事没有时间喝水休息,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从深夜到天亮,眼里布满血丝,脸颊也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

为不耽误执勤工作,民警们会轮流到值班室就餐。在这里,已经执勤6小时的黄少武终于可以坐下休息片刻。

“老婆虽然也担心我的安危,但对我的选择很支持,我希望我以后是孩子心中的榜样!”在交谈中,黄少武说他最满足、最幸福的时候,就是休息的时候和妻子视频聊天,看看孩子,逗孩子笑,每每谈到孩子,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意和幸福。 

采访手记:黄少武,曾是一名公安边防军人,如今成为一名海岸警察。他是一名“不合格”的父亲,是连续三年参加琼粤联勤驻港口检查的民警,更是此次防疫工作一线的战斗员。在采访中,他语气平和地讲述着他的工作,可当谈及他的家人时,却几度停顿,语气低沉,字字透着愧疚......相信阴霾终会散去,我们终会战胜疫情。在未来的某天,他的孩子会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深感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