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王生伟:从“防护衣”到“防弹衣” “拼命三郎”所长勇擒毒魔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2

作者:陈炜森 杨笑

编辑:符钰超

用10天时间走遍辖区13个村委会,连续15天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用爱和身躯铸成群众平安健康的钢铁城墙。他是辖区群众眼中的“守护者”,是同事口中的“拼命三郎”。他就是屯昌县公安局新兴派出所所长王生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派出所长,王生伟每天除了开展日常警务工作外,还联合驻地相关单位开展疫情排查工作。期间,共走访入户排查500余人,排查车辆100余辆,劝返外出游玩车辆12辆,摸排外来人员120人,其中从疫情严重地区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31人。

每天繁忙的工作任务压在他肩膀上,但他毫不退缩,选择迎难而上。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聚集打麻将等赌博现象,他雷厉风行、冲锋在前、主动出击,对辖区内各居民小区、村委会进行了行动片区划分,分片区全面“地毯式”的摸排、梳理,亲自带队出警30余次,驱散聚集人员500余人,抓获4人,强力震慑了赌博违法分子,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风气,周围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月8日元宵节当天,凌晨1时,仍在G224线(与定安县交界)开展疫情防控执勤工作的王生伟,在检查站口处发现一辆小轿车后排座位上的男子神情慌张,行为十分可疑。凭着职业的敏锐感,王生伟悄悄的走到男子的身后,在等男子测量体温时,随手脱下防护服并露出警徽,拍了拍该男子的肩膀,对方回头发现是穿制服的民警,马上吓得浑身发抖。见势情况,王生伟立即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进行盘查,经了解,该男子涉嫌贩卖毒品并相约其他4名吸贩毒人员正准备前往新兴镇某地进行交易。

鉴于案情紧急,按照局党委指示,王生伟连夜组织警力对其他违法犯罪嫌疑人及交易地点进行布控。从防护衣换上防弹衣,他亲自上阵进行摸排和踩点,趁着黑夜对村路路线进行仔细标记。当日凌晨3点,毒贩车辆进入预定交易地点,车上人员迂回观察数次,确定周边安全后,才将车停好进入一户村民家。过了十多分钟,买家匆匆赶到。“双方要交易了!”发现抓捕时机成熟,王生伟根据行动预案,带着抓捕组迅速冲了进去,成功抓获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冰毒23粒、毒资4000余元,成功斩断了一条从海口至屯昌的贩毒通道。

从大年三十告别父母和妻儿之后,王生伟已经在所里连续奋战十五天了,每天忙碌奔波于辖区住户排查和检查站工作。一对双胞胎孩子无人照顾,年迈的父母也没来得及探望。妻子身体一直不好,这是最让他牵挂和放心不下的。元宵节过后,他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妻子说两个孩子嚷着要过去找“英雄”爸爸。王生伟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他何尝不想见见两个双胞胎孩子,但是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还需要坚守“战场”,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王生伟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常说:“我们是党员、是警察,在危急时刻就得冲上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