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政协委员积极为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三亚日报

时间:2020-01-13

作者:吴英印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为三亚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优化营商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三亚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三亚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积极为三亚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营商环境优化,企业纷纷入驻三亚

2019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以《海南以园区改革带动优化营商环境》为题,重点聚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极简审批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日报》报道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兴通讯三亚研究院研发中心大楼2009年拿地,2010年施工,2016年竣工,却因审批环节多、流程长,施工许可等手续迟迟办不下来。如今,在科技城园区改革后,不到半个月就把施工许可等手续办好了,今年就可实现入住。

2019年12月,海南省出台首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狠治“卡脖子”顽疾,企业集中的园区成为改革重中之重:一园一策,为园区量身订制个性化扶持政策;把省市两级审批权限直接下放给园区,实行极简审批。为此,三亚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海南面向世界的一张重要名片,三亚自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以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不少世界巨头入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在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曾说:“我到三亚工作后,世界500强企业来了100多家,其中80多家愿意来三亚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三亚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打造的营商环境已经得到了认可。早前由德勤中国发布的《三亚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基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2019指标体系》中,三亚营商环境以73.43分的得分位列全球模拟排名第49位。德勤中国还预测,通过不断推动优化措施的落实,三亚营商环境水平有望得到明显的提升。

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如何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水平,助力三亚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市政协委员刘锋建议,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不断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简化申请材料和压缩办理时限,改进“窗口”机构的服务与管理,建立“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审批程序,明确各项审批事项标准,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一是拓宽涉企服务绿色通道,积极营造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创新服务模式,彻底简化办事流程。探索“一事通办”,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办事流程,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企业的生产效率。

二是着力推进标准化行政审批工作,加强监督考核机制,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深入推进审批精细化管理,针对行政审批事项,设定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审查要素以及办结时限等细化文件,逐步推行由“清单说了算”“尽可能压缩人为自由裁量空间”的审批程序,同时推行监督考核机制,可以借鉴“银行业服务窗口客户评价考核”等模式,对窗口办事的服务水平尽可能做出准确的评价,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构建公平高效务实的营商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市政协委员裴克山建议,构建公平高效务实的营商环境,打造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加强企业权益保护、完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来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

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鼓励和支持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的市场竞争活动,大力提倡企业及其他社会主体的自由竞争和公平竞争。加强各职能部门对市场运行情况的监管,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处罚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优化信用环境,不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及企业家自觉遵纪守法意识,共同构建有利于企业经营的市场环境。

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政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明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破解“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等问题。

加强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传播各级政府保障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声音”和“正能量”,切实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